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我为祖国唱赞歌

来源:发布者:李克荣时间:2019-09-06

“我的生命我的爱,都在祖国怀抱中”。我出生在共和国起步之时,从小就感受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聆听着《东方红》《社会主义好》的歌声,接受着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启蒙教育。童年时代,父辈们新中国成立前苦难生活的回忆、庆祝抗美援朝胜利的锣鼓声,使我深感生在新中国的幸福和自豪,从内心深处确立了一生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热爱新中国的坚定信念。

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绿水青山养育我,阳光春风伴我行”。毛泽东思想哺育着我茁壮成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激励着我为祖国奋力前行。少年时代,“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培养了良好品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题词促使我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并担任了班长、少先队中队长和大队部委员;初中毕业,16岁被评为优秀青年加入共青团组织,并担任了高中部团支部委员;1973年高中毕业返乡参加生产劳动,又被选为生产队干部和村团总支书记,20岁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2岁被县委选拔到古城公社担任团委书记。

“三中全会”沐春风,我为改革鼓与呼。1978年初,因工作之余,采写农村新风的几篇新闻稿件在党报发表,我被调到县委通讯组从事新闻采访报道工作。当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期间,我针对一些地方还在把农民正当的家庭副业当做资本主义尾巴的倾向,采写了一篇《万荣县委支持社员搞好家庭副业》的稿件,会议结束后的第三天,就上了《山西日报》内参,后来又在省电台和《运城报》发表,在党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农民敢于光明正大地搞家庭副业了,也为当时山西省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大搞农村改革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从此,我把站在时代的潮头,为改革鼓与呼,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为祖国改革发展富起来的变化所鼓舞,努力用手中的相机和钢笔,记录着万荣改革发展的铿锵脚步。近20年间,先后为全县改革开放各个阶段的新生事物和几百个乡村企业、个体户、专业户发表了3000多篇文字和图片稿件。其中,《万荣县长办理人大案件乐此不疲》和《万荣县工商局对行政干部实行全员聘用》的消息刊登在《法制日报》头版头条,《万荣花生出口》《古城大葱外销》等图片新闻分别在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发表。这些鲜活的报道,既提高了万荣的知名度,又激发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改革热情。在报道过程中,我看到改革开放为人民带来的福祉,对改革的感情越来越深,对祖国更加热爱。

40多年来,我与不断繁荣的祖国共成长,先后担任万荣县委通讯组组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体局局长、省新闻摄影学会理事、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县摄影家协会主席,并被评为记者职称,还加入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在此期间,有4900多件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消息、通讯和照片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摄影报》《法制日报》《山西日报》《运城日报》和《运城晚报》等报刊与影展采用,其中有60多件作品获奖。先后被评为全国报纸自办发行先进个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文化工作者、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发展经济先进工作者,个人传略被收入《中国摄影家大辞典》。今年4月,万荣县委宣传部专门下发《关于学习优秀共产党员李克荣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并附上了事迹文章,要求宣传系统各单位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把略带负面色彩的万荣“zeng”提炼升华为充满正能量的“万荣笑话”,是改变万荣发展态势的一个大事件,对运城市乃至山西省的文化旅游也产生了积极的作用。自1999年任县文化局局长后,为了让“万荣笑话”走向全国,我带领局领导一班人,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大力开发笑话产业,创办独具特色的“万荣笑话村”,组织全市范围的首届讲万荣笑话大赛,搜集、整理、编印万荣笑话扑克、万荣笑话名片和万荣笑话苹果卡,推出包括书籍、光盘、磁带、扑克和手帕等系列产品的套餐盒,参与《万荣笑话连环画》和《万荣笑话库》的编印出版,协助编辑《万荣新笑话》……

为了进一步打好全县文化翻身仗,在突出抓好笑话产业开发的同时,我们一如既往地坚持文化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双百”方针,传承弘扬万荣的先进文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先后争取资金改造建设县图书馆、文化大楼和大礼堂,整顿规范全县文化市场,在全县农村培育了1000个文体示范户,创建了30个高标准图书室,藏书达38万册,并建成80多个民间乐队,组织编排了一大批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每年组织10场以上大型文艺晚会、8次以上文体比赛活动。特别是2003年春,为配合海外华人公祭后土圣母大典活动,成功举办了中国·万荣首届后土文化节“中华根·后土魂”大型专场文艺晚会。那几年,县文化局连年被评为全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2014年我退休之时,适逢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催人奋进之时,面对鼓舞人心的形势,我感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退而不休,发挥自身特长,继续用新闻报道为中国特色的新时代传播正能量。四年多来,我坚持每天读党报、看电视新闻,学习相关文化知识,研究摄影创新,在各方面不断更新头脑,努力做到吃透党中央精神,抓住较好的新闻点,为强起来的中国大唱赞歌。我把负责县摄影家协会工作与老干部文卫党支部的工作同新闻报道有机结合起来,把担任文化名县督导员发现的典型作为报道重点,坚持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第一线,尤其是脱贫攻坚、文化旅游等重点项目采写、拍摄聚焦正能量的新闻稿件,被市以上新闻媒体和影展采用690多件。特别是2018年以来,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市级以上党的报刊、网站发表图片达280多件,其中,新华社发表照片15幅、中纪委网站发表照片1幅、《山西日报》发表照片45幅,促使万荣县被评为全市外宣工作先进单位。

5月下旬樱桃熟,我和《发展导报》记者冒雨联合采访通化镇的樱桃,以“万荣:红了樱桃 火了电商”为题,在《发展导报》图文并茂编发了一个专版;6月上旬杏儿红,我又背上相机,两赴袁家村,拍摄了一组村民收获、外销鲜杏的照片,再配一幅上世纪80年代拍摄的村民晒杏干黑白照片作对比,《山西日报》以“袁家村300万红杏村头走货 昔日杏难卖晒杏干 如今鲜杏刚熟已售罄”为题发了一个专版,进一步宣传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了袁家村的知名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前夕,我又将自己改革开放以来在解店集市各个阶段拍摄的照片合为一组,以“改革开放四十年影像记忆:飞云楼下集市的变迁”为题,在《运城晚报》“视觉版”整版登载,侧面反映了祖国在发展,万荣在巨变。

去年以来,为了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呐喊助威,我以祖国巨变、万荣发展和美好生活等为主题,先后拍摄了《县城东大街改革开放四十年 故地重拍两重天》《四十年改革开放 贾兆祥家庭“五变”》《改革开放四十年 通爱学校换新颜》等7组照片,用老照片对比,在《运城晚报》专栏登载。今年7月24日,又以“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为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视觉版整版登载了八张各个时期的劳动者照片,用不同视角真实再现改革开放为万荣、为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风雨七十年,翻天覆地变;讴歌新时代,再作新贡献。”我决心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摄影和相关文化水平,更加努力地采写、拍摄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稿件,坚持不懈地用新闻讲好中国故事、用报道传播正能量、用作品奏响新时代强音,为尽快建成绿色、富裕、繁荣、和谐、美丽的小康万荣作出新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