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原中黄”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垣曲县解峪乡原中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董战轩时间:2019-09-04

本报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文 哲 赵言胜

坐落在垣曲县解峪乡原中村主巷道的志银合作社加工车间里,大型综合碾米机满负荷运转,一袋袋金灿灿的国家级绿色无公害“原中黄”小米经过真空包装,准备发往市场。这是原中村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党建引领,集体经济迅猛发展

原中村位于垣曲县西南,南临黄河古道小浪底库区水域,辖6个居民组1188口人3404亩耕地,以丘陵梯田为主,全部种植谷子。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纲,集体经济和社会组织建设是目,纲举目张,一抓就灵。”这是年富力强的原中村党支部书记赵五祥的口头禅。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发展谷子产业的志银合作社、负责小米销售事宜的黄浪合作社等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村老年协会、舞蹈协会、子女赡养协会、红白理事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退役军人村级服务站等社会团体和服务组织也迅速建立起来。该村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影响村级网格化服务管理机构、治保会和民调会组织机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组织保障机构规范运作和良性化可持续发展,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创新发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与此同时,该村监督委员会主动履行职责,村委会不直接参与经济活动,严格实行分账管理,坚持做到“政社分开、政资分离”;规范会计核算、坚持“民主、公开、公平”;强化民主管理,建立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法人治理机制,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支撑,创新活力日益迸发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钱从何而来?”这是摆在原中村“两委”班子面前首当其冲的难题。村“两委”主动采纳县市场监管局驻村第一书记雷志军和经济协作办负责人的“金点子”,决定立足现实扬长避短,继续在延长产业链条上下苦功夫、做大文章。

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共同发力,为原中村成功申报山西省谷物种植标准化基地,为该村支柱产业谷子成功申报了国家级绿色无公害产品“原中黄”小米商标;筹资60万元接连建设了3个大型晒谷场,化解了种谷大户的燃眉之急;筹资42万余元建起了一座大型的小米加工厂,解决了谷农碾米难、碾米贵的问题;投资22万元购置了一套自动化真空包装机,及时解决了种谷大户储藏难题,为“原中黄”小米闯市场走四方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争取政府专项农机补贴,对全村3000多亩土地进行了深松改良;争取25万元农业开发项目资金,对该村谷物品种进行了改良升级换代,成功实施油菜还田增施绿肥技术,极大地提高了谷物种植业的单产和总产量;争取14万元的资产收益项目对原中村谷物秸秆进行回收,并延伸发展种驴、肉驴养殖业,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增加了集体收入;通过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西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加大对外宣传报道力度,扩大“原中黄”小米在外界知名度,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持续加大优质小米的市场销量,让村集体和谷农腰包日益“鼓起来”。

通过种种举措,“原中黄”小米产业形成产、供、销一体化格局,成为带动原中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该村举家外出务工的农户,就把自家责任田转交种谷大户“托管”,而种谷大户种植面积少则几十亩,多的高达200余亩。村委会主任孟锐进,就是代替十多户人家“托管”的典型种谷大户,平均每年种植谷物不下200亩,并为20余名低收入村民提供了务工增收的机会。

红利反哺,内生动力充分激发

原中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于村集体小米综合加工厂的加工费。本村村民加工费每百公斤收16元,外村村民每百公斤收30元。受年景和收成不同等因素影响,连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多则突破10万元,少则在6万元以上。在红利分配上,原中村将有限的资金红利用于全村谷地的统一深松、耙耱、良种、播种、施肥、管理、收割和加工各个环节,以确保产业稳定可持续发展;对全村人畜吃水实行全免费,对评选出来的“星级文明户”分等级发放奖金和奖品,对每年考上二本以上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发放3000元—8000元共3个档次的助学金,对为村集体和国家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原中村籍公民实行高额特殊奖励;有计划分批次实行整村易地搬迁,在县城东环路与新望路交接处建成原中移民新村,并配套建设党建活动室、文体活动中心和村级卫生医疗站等公共服务设施,让改革发展的成果红利惠及每一位村民。

“我们将筹资400余万元实施黄河库区提水灌溉工程,将3000多亩耕地变成稳产高产田,让村民不再靠天吃饭。同时,大幅度提档升级谷物种植标准化基地,实现喷灌、渗灌、滴灌等现代技术全覆盖,使谷子种植产业旱涝保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内生动力。”赵五祥信心十足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