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政务服务“加速跑”

——临猗县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创优营商环境纪实

来源:发布者:张新征时间:2019-09-03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那么,在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当中,果业大县临猗做了哪些突出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和效果?看看企业和群众怎么说——

“行政审批权下放后,新建项目受理备案前置手续得以简化,大大减轻了企业立项手续的负担,也减轻了企业前期投入成本压力。”山西丰淋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守勤如是说。

“自从政务大厅实行‘四个一’服务标准以来,我办手续只需跑一个窗口就可以申报换证,真正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临猗县北辛乡赵村军善食醋作坊负责人表示。

“原本以为要跑好几趟才能办完全部手续,没想到我们仅来了一次,而且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办好了,真是省时又省力啊!”办完住房贷款征信出证业务,家住该县郇阳社区的张山本夫妇很是感慨。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今年以来,我们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不断深化推进,全力创优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该县县委书记于鹏飞说。

构建五项机制 创优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和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要求,对标先进找差距、改革创新求突破,着眼‘放管服效’突出问题,着力构建五项机制,全力以赴创优营商环境。”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靳国全说。

这五项机制,一是构建绿色通道机制,解决企业办事难的问题。针对企业和项目推进中办事流程不清、审批时限过长等问题,该县构建绿色通道机制,实行“专窗受理、一次告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由相关职能部门定向对口服务,将项目审批程序、环节、标准和条件一次性告知,对企业项目立项、用地规划、建设许可、竣工验收等环节,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二是构建部门联动机制,解决招商落地少的问题。针对招商引资联动少、签约少、落地少等突出问题,该县通过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人社局、招商引资中心和工商联3个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三是构建项目推进机制,解决项目推进慢的问题。针对项目建设统筹协调难、项目推进慢等问题,该县在县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实行“周动态、月调度、季考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实现项目建设加速度。四是构建科学监管机制,解决执法检查多的问题。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的基础上,该县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八条措施,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实行“部门监管大联合,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下明确牵头单位,组织部门联合执法,统一监管标准,统一处理结果。创新线上监管方式,运用“互联网+监管”模式,通过蓝牌预警、黄牌警告、红牌通报的方式,加强对各部门审批执法情况的监管,真正做到“放得下,管得住,服务优”。五是构建调度考评机制,解决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该县紧紧抓住“落实”两个字,构建了优化营商环境调度考评机制,对各个机制和有关营商环境的落实情况每两月调度一次,掌握运行情况、摸清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定期对全县营商环境状况进行综合测评。通过“机制调动、问题破解、民意答复”,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创优营商环境的新成效。

这五项机制,为群众“解了绊”、为企业“松了绑”、为市场“腾了位”,政府和市场关系得以良性重塑,助推了政务服务“加速跑”。据统计,该县政务大厅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以后,各类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率达54%,企业投资创业环境不断优化。

一窗全部受理 服务真真切切

“我是一个做米花糖的家庭手工作坊主,现在进货单位都给我要手工作坊许可证,可我手头资料啥也没有,没办法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县政务大厅进行咨询,我按照人家‘明白纸’上的说明进行办理,半个多月就拿到了手工作坊许可证。现在环境真真好,下一步我还要把我的作坊进一步做大。”8月23日,家住该县县城西郊社区的居民杨峰说。

在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进程中,该县从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和创优营商环境这一出发点做起,严格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在该县政务大厅推行“只进一扇门、一窗全受理、一网可通办、最多跑一次”的“四个一”模式,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大大提升了服务效能。为了实现“四个一”模式,该县对42家单位承担的363项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整合打包,对大厅成立的行政审批股和完成部门充分授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全面整合部门职能、推进放权授权、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服务、深化简政放权、建设智慧大厅、打造专业队伍、完善制度机制等八项工作。

在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进程中,该县刀刃向内,进行了一场自我革命:紧盯“只进一扇门”,在应进必进上下功夫;原则上不再保留政府部门单独设立的服务大厅,应进必进、早进快进,实现集中办理,让全县老百姓办事“只进一扇门”,不找第二家;紧盯“最多跑一次”,在优化流程上下功夫。梳理必须到现场办理事项的“最多跑一次”目录,大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紧盯“数据多跑腿”,在网上办事上下功夫。原则上政务服务事项均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咨询、申报、预审,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新变化带来新体验、新改革带来新成效。自该县政务大厅推行“四个一”模式以来,进一步强化“简”的措施,扩大“降”的幅度。据统计,该县群众即办件提速了30%,承诺件办理时限压减了30%,所有审批环节精简了30%。打开了该县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的新局面,跑出了政务服务加速度,树起了政务服务新标杆。

项目建设稳健 发展势头强劲

——投资2亿多元的北里村田园综合体自年初开工建设以来,紧锣密鼓、稳步推进,现已完成投资6000余万元,能繁母猪保育温室已逐步建成,11月即可装猪关栏,投产运营。

——去年年末在新三板上市的山西豪钢锻造企业供货需求不断加大,产销稳步增长,楚侯工业园区新厂区项目建设从年初谋划选址到现在已开始围挡、开铲挖土,项目建设正酣。

——以营造碧水蓝天、提供清洁能源为主旨的国耀新能源项目自年初落户楚侯工业园区后,施工图、安全图、总规图等一一上墙亮相,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工程建设人员已跑步入场。

好环境催生好气象、好气象带来好发展。今年以来,该县引来和铺开了一批好的项目,为该县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在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在群情振奋的创业园区,党员牵头领办企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政领导包片明责,现场办公,破解发展难题;政银企产品推介会沟通协调,放贷1300万元,拓宽融资渠道;省股权交易中心举办专题培训,传授股改知识;工作队入企帮扶,精准施策,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创业者的心坎上。

项目建设势头稳健,发展强劲可持续。2017年,该县中小企业销售额32.97亿元,纳税0.47亿元;2018年销售额61.43亿元,纳税0.77亿元。截至目前,该县中小微企业多达2400多家,先后新增“五小企业”662家,创造就业岗位5062个,新增“小升规”企业15家,完成公共服务平台注册企业567家,公共服务平台入驻机构22个,培训人才、提升人员素质2400多人次。其中,以美味佳小麻花为主的绿色小食品企业新增39家、以爱润信为主的传统手工艺企业新增19家、以千龙铜雕为主的精细小制造企业新增103家、以临晋粽子、七级米花糖为主的名优小作坊新增81个、以农村店小二为主的新兴小电商服务企业新增63家,其他小企业新增317家。以临晋镇为主战场的“渔药之乡”名片正在精心打造之中——成立产业协会,组建专家库,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渔药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截至目前,该县36家渔药化工企业全部通过兽药GMP认证,年产值3亿元以上,是全省乃至全国渔药生产的制高点。华兴动物药业生产的黄连解毒散、肝胆利康散成为全国渔药主流产品;争跃化工的三黄散等产品,被认定为江苏省主推畜牧技术产品;康洁药业的恩诺沙星粉、聚维酮碘溶液等产品在业内广受好评,被评为“中国水产动保2017年度十佳企业”,“渔药之乡”绽放新的光彩。

审批程序越来越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越来越高,县域发展越来越好。随着“放管服效”改革的进一步走深走细,在临猗,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一场刀刃向内、自我更新、自我提升的革命正在郇阳大地上披荆斩棘向前推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