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在深化改革中推进县域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夏县推进“龙腾虎跃”发展计划的实践与思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田 飞时间:2019-09-04

夏县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但大企业少、小,工业基础薄弱,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尚不到五分之一。为此,县委、县政府持续巩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不断深化工业发展的各项改革措施,借助推进“龙腾虎跃”发展计划,全力促进县域工业经济特别是规上企业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发展。

让思想观念来一次大提升。通过大讨论的学习、交流,该县深刻认识到,发展工业经济、实体经济与呵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并不矛盾。只有把两者有机融合,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才能让夏县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夏县的生态资本转化为富民资本。关键是如何借助良好的生态优势,借助“龙腾虎跃”发展计划,发展更适合夏县实际的工业经济?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现有工业企业升级改造、科技创新、做强做大?如何引进更多更好的绿色环保产业,不断壮大符合县情实际的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四大工业主导产业,让夏县的“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讨论、交流座谈,该县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来了一次大变革,进一步坚定了推进工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让体制机制来一次大变革。在推进“龙腾虎跃”计划和工业经济发展中,该县努力破除各项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着力解放企业家思想。通过建立企业家教育培训的常态化机制,借助专题授课、外出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努力引导全县企业家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想敢试、敢试敢干,不断把企业做强做大。二是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各服务工业经济发展的职能部门,不断加大宣传、落实各类涉企政策的工作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合力化解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借鉴发达地区对企业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先进模式,建立县级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分组包片联系工业企业制度,建立工业企业负责人微信群,随时沟通对接、搞好服务。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构建“亲清”政企关系的工作方案,努力实现服务企业“全覆盖”“零距离”,特别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了政务服务中心“两集中两到位”,27个单位395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授权到位,实行集中办理。三是着力推进创新发展。结合工业发展现状,着力从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两方面引导工业企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出台对企业取得的发明专利、新建企业技术中心和引进科技人才的奖励激励制度,出台对企业实施技改项目的补助奖励政策,特别是县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今年专列了100万元技改专项资金。四是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不断完善工业企业各项党建制度,特别是借助“三基建设”和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努力以丰富多彩、各具特色、务实高效的党建工作、企业文化牵引工业企业做强做大。

让改革成效来一次大显现。截至今年7月底,该县工业企业发展到256家,21家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8.4%,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实现利税同比增长49.1%,特别是工业运行的主要考核指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在全市排名第二。同时,格瑞特酒业、天立电缆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运力化工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晋星牧业、奥优特饲料申报市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运力化工、朝阳玻璃完成技改项目建设。工业技改投资在去年零的基础上,今年完成2.56亿元,全县工业经济正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正逐步融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