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为大运城建设增砖添瓦

——我市组织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开展岗前适应性培训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雷登攀时间:2019-08-24

“十多年的军旅生涯教会了我很多,可退役后如何尽快融入新的环境,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说实在的,我一点儿底也没有,坐在家里光挠头……”

8月21日,参加我市组织的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进行岗前适应性培训的原三军仪仗队四级军士长柴江勇告诉记者:“在接到岗前培训通知的那一刻,我好像再次听到了集结的号角。在这火热的8月,和战友们一起感受‘娘家人’的真诚与温暖。”

8月19日,市委党校院内,我市191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整齐列队,开启了为期5天的适应性岗前培训。此次培训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举办,在我市尚属首次,目的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让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心、舒心、充满信心地走上新岗位、开启新征程。

退役士兵岗前适应性培训是转换角色、调整心态、适应环境的重要环节,也是退役士兵相互交流、增进友谊、共同提高的机会和平台。为切实做好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本着“学用结合、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经过前期的调查摸底,将时事政治、党规党纪、安置政策、运城改革发展、就业形势等课题作为培训的重点。

《亮出制度利剑,全面从严治党》《2019年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安置政策解读》……培训中,专家教授的解读深入浅出,现场帮助参加培训的退役士兵解疑释惑,希望他们系统学习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提高认识、把握机遇,调整心态、找准定位,自觉做改革发展的维护者、推动者。企业代表还介绍了企业现状、发展前景、安置后的待遇及培养使用等情况。

培训期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组织参训学员参观了运城博物馆,感受五千年文明的历史积淀,在“条山风云”革命展厅秉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在“农业成就”“特色工业”等展厅品味运城工业现代化建设成果。参训人员还聆听了山西省最美退役军人荆保山先进事迹报告会,接受光荣传统教育,切实融入和谐社会;观看运城市“永远跟党走”双拥晚会录像,学习15位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自觉做到退伍不褪色、转岗立新功。

培训期间,拥军优抚合作单位——建设银行运城市分行工作人员为参训学员现场办理了退役军人服务卡,提供金融业务办理、创业信贷等优惠服务。

有着16年军旅生涯的参训学员柳兵说:“通过几天的全方位培训,让我收获满满。下一步,面对角色和岗位的转变,在工作中我将多学习、多努力,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为家乡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为大运城建设散光发热,时刻维护军人形象,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据介绍,我市是兵源大市,退役士兵数量多、情况杂、任务重、压力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排除阻力、拓宽渠道,特别在岗位设置、宣传发动、组织选岗、岗前培训和后期资金保障等方面,早着手、早谋划,千方百计确保安置工作的落实。

“之前,我对回到地方后的工作生活概念很模糊,一直是飘着的感觉。这次培训非常接地气,我了解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掌握了相关政策,也熟悉了地方工作的情况,明白了什么是适合自己的和需要努力的方向,并对未来作了重新规划。我希望能尽快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柴江勇信心满满地说。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常江雷表示,做好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退役士兵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这些接受党和政府培养多年的士兵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凤还巢”计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组织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岗前适应性培训是一次有益探索,今后将继续坚持并不断加以完善。

扶上马,送一程。常江雷希望参训学员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脉络,开阔视野,打开思路,与党和政府同频共振,共谋发展。要继承和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退伍不褪色、转岗立新功,有战召必回、永远跟党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大运城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成为运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支生力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