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巡礼

来源:新华社CNML文字发布者:时间:2019-08-21

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弘扬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精神——这是本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的鲜明品格。

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本届获奖作品大多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节庆纪念日、重大主题,涵盖现实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农村题材、少儿题材等,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纪实文学《战上海》荣获本届“五个一工程”特别奖。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为松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战上海》这本书,帮助读者重回70年前那个硝烟弥漫的上海战场,重温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的建设历程,就是为了充分展现从“战上海”到“建上海”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充分反映从“旧世界”到“新世界”翻天覆地的时代巨变,努力塑造从“武安邦”到“文治国”的共产党人群像,就是为了秉持初心,坚守初心,锤炼初心,更加凝聚起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砥砺奋进的民族品格。

一大批现实题材佳作立足现实、扎根大地,关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

电影《十八洞村》取材于十八洞村的真实故事,通过村民在脱贫过程中发生的观念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用诗意的电影语言描述当下乡村居民的内心世界,折射出时代变迁,被誉为“中国‘脱贫奇迹’的真实写照”。纪录片《飞向月球》围绕人类对月球的探索历程、中国探月工程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所蕴含的科学原理、科技创新等内容展开,深入挖掘航天科学家的动人故事,展现中国航天人勇于探索、勇于超越的精神风貌。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民族精神塑造中国形象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不论多么宏大的创作,多么高的立意追求,都必须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从而深刻提炼生活、生动表达生活、全景展现生活。

“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内心非常振奋,对我的鼓励非常大。回顾我这几十年的创作,特别是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等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都是对生活有深入的了解、真实的感受和深刻的认识。”编剧马连伦说。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将右玉县干部群众近七十年植树造林、改变环境、造福人民的奋斗史搬上荧屏,感动无数观众。这部电视剧的创作过程,让马连伦感触很深:“前前后后去了右玉无数趟,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我都非常熟悉。右玉的春夏秋冬是什么样子、群众的衣食住行是什么样子、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是什么样子、他们春天怎么种树、秋天又怎么种树、各种树木是怎么在黄沙里种活的,等等,这些情况我通过不断去深入生活都做了认真细致的了解和体验。”

无论是展现哈萨克族牧民走向定居兴牧现代生活的电影《远去的牧歌》,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土地政策的积极变化和社会巨大进步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还是弘扬“塞罕坝精神”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全景描写中国脱贫攻坚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乡村国是》,这些满腔热忱为人民书写抒情抒怀的优秀作品,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用文艺的力量感召人鼓舞人。

潜心磨砺锻造精品,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不少评委认为,本届获奖作品制作精致精良,艺术质量进一步提升,生动讲述中国故事,着力弘扬传统文化,凸显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电视剧《大江大河》豆瓣评分8.9分,这部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创作的献礼剧,让带有历史质感和情感温度的正剧占据观众注意力的中心;《那座城这家人》以“扎根生活”的剧情、温暖治愈的情感、真实质朴的画风吸引了大家的关注,有评论称其以“大情怀、大题材、大时代和真善美”诠释丰富而深刻的精神内涵。

本届评选的一大特点是注重时代性和群众性,充分考虑作品的社会认可度、群众喜爱度、网络传播度。特别是对既有良好社会效益、社会价值,又在互联网平台点击率高,线上线下均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好评的作品,给予了重点关注。

纵观本届获奖作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更加突出,影响力明显增强,较好实现了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相统一。《流浪地球》《红海行动》和《我不是药神》三部影片的累计观影人次近3亿,票房合计达114亿元。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相信,作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响亮品牌,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将在筑就文艺高峰的征途上,努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新华社8.19)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