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手拿身份证拍照就给包盐,再叫5人来还送壶酱油农村老人要注意 小便宜不能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19

□记者 王露

“昨天,村里来了几个人,说是会给我们村的每个老人免费发一包盐或者一壶酱油,只要我们把身份证交给他们,再报上自己的手机号码,拍个照就行。”8月15日,市民钟女士回永济卿头镇老家给父亲上坟时,在与母亲闲聊中,听她说起这么一件事。

手持身份证拍照

就能免费领包盐

“那你有没有去领?”钟女士一听马上询问母亲。

“我没去,我是听对门说的。我知道的时候,那群人都走了。”钟女士的母亲有些遗憾地回答。

记者得知消息后,辗转联系到该村去领了盐的李大娘,询问当时的具体情况。

“昨天晚上八点多,几个年轻人就在村里摆了个摊,说是给大家免费发福利,我们拿上身份证去就给发一包盐。”李大娘一听还有这种好事,连忙回家去拿身份证。

回家途中李大娘碰到了熟悉的几个老人,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他们。老人们一听,都赶回家拿身份证去了。

李大娘拿上身份证返回后,那几个人让她用手拿着身份证放在胸前给她拍照,拍完之后登记了她的手机号,然后给了她一包盐。

“孩子她姑身份证当时在镇上,还专门跑了一趟去取回来。”李大娘说,“还有二丫妈,领完盐还看到旁边有酱油,忙问怎么领。那几个人说再叫5个人来,就发酱油。”

身份泄露风险大

留守老人需注意

记者随后联系了山西德明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时正丰,时律师说,这种骗术在几年前就曾经出现过。这些骗子专挑农村留守老人下手,因为老人法律意识相对淡薄,对于身份信息泄露的后果并不了解。“我们同行也碰到过老人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作为担保人提起诉讼的案件,这很明显就是身份信息泄露并被恶意使用造成的严重后果。”

新华社也曾报道过,公安机关曾查到一家涉案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竟是一个70多岁的农村老大爷,而这个老大爷却毫不知情。

《运城晚报》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现在农村有很多留守老人,他们普遍缺乏法律意识,也没有子女在身边时时提醒,对于这种骗术警惕性不高。希望大家一定要把信息泄露风险的严重性告诉家中的老人和亲朋,避免因此产生不必要的麻烦,甚至是惹祸上身。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