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小区楼体外墙瓷片脱落砸中轿车 损失谁承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15

“我把车停在一栋楼下,哪知该楼外墙瓷片脱落,将我车玻璃砸碎,小区物业应不应该赔偿?”近日,运城市民焦先生拨打《运城晚报》热线电话2233366咨询。

焦先生说,前几天他去市区天泰文化苑小区西门一保险公司办理业务,将车停放在公司门前的巷道内,约20分钟后出来发现,车上方的楼外墙瓷片脱落,恰好砸到车上,将车玻璃和车身砸坏了。

接到焦先生的反映后,记者来到现场走访。记者看到,焦先生车辆停放的巷道呈南北走向,位置位于天泰文化苑小区和槐东文化苑之间。该巷道南口竖立着“全段禁停”的标志牌,巷道墙上多处张贴了“此处禁止停车,违者交管部门扣3分,罚款200元”和“小心高空坠物”的提示标语,仰望巷道东侧的高楼外墙,能够看到墙面一些地方瓷片脱落后留下的痕迹。尽管如此,仍有车辆在此停放。

那么,对于焦先生这种情况,他能否得到小区物业的赔偿?他应该找谁索要赔偿?记者咨询了山西诚泰律师事务所段晋芳律师。

段晋芳表示,对于此事双方均有一定责任。这件事中,应当了解该房屋是否仍在开发商承诺的保修期内,如在保修期内,开发商要对房屋进行维修,并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反之,则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法》第八十五条:“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之规定,由相应的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焦先生的车辆是被小区外墙掉落的瓷片砸中,从而发生损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及《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小区外墙属于全体业主共有,而物业公司基于法定义务及物业服务合同,其作为小区管理人对小区公共部分有管理义务,同时,如果其不能证明自己在履行管理义务过程中没有过错,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焦先生将车实际停放的位置不是交警部门和小区物业规划的停车位,且该路段设有“全段禁停”的标志,墙体也贴有相关提醒标志,但车主仍将车停在此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二十六条规定“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物业公司可据此减轻自己的责任。

对此段晋芳提醒广大市民:高空坠物毁损车辆、砸伤、砸死行人的事件屡有发生,望各物业公司及业主能够引以为戒,定期检查房屋。发现房屋及配套设施发生损坏、老化等问题的,要及时管理维修,不要等到悲剧发生才后悔。市民停车时,也应选择正规的停车位,莫要只顾自己方便而忘了安全问题。

截至发稿前,记者致电该小区物业一苗姓负责人。他表示,对于这件事他们已向小区开发商反映,将对损坏车辆进行一定赔偿,目前正在按程序进行。    记者 崔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