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运城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刘志宏出席并讲话 王云龙武小勤出席 朱鹏主持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文军时间:2019-08-07

刘志宏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关于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重要讲话要求,把推动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运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基础性、系统性和战略性工程,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系统深入分析研究运城小麦产业发展的优势、现状和潜力,下决心推动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树立小麦产业发展新观念,增强品牌意识,抓好新技术推广,把重点企业做大做强,走绿色发展道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全面打响“运城面粉”品牌,推动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使小麦产业真正成为运城的富民产业和高品质产业

昨日,我市召开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图为会议现场。本报记者 雷哲侠 摄

本报讯(记者 王文军)8月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运城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关于“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分析研究运城小麦产业发展的优势、现状和潜力,对推动运城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动员部署,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王云龙,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武小勤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主持大会。市委副书记储祥好主持运城面粉区域共用品牌揭牌仪式。市领导安雅文、张润喜、鞠振、陈杰、王志峰等出席会议。副市长崔元斌介绍我市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

会上,刘志宏、朱鹏、王云龙、武小勤共同为“运城面粉”区域公用品牌揭牌。“运城面粉”区域公用品牌LOGO隆重亮相,“山西面食,运城面粉”“运城面够香够筋道”宣传推介标语响亮推出。来自全国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小麦品种选育、小麦种植、面粉加工、品牌创建进行专题讲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农业农村局、闻喜县、芮城县、运城市蓝红杂交小麦研究中心、山西省农科院棉花研究所麦类作物研究室、夏县王学种植家庭农场、山西董村农场有限公司的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刘志宏指出,小麦是人类最主要的口粮之一,是消费的必需品。农业发展永远离不开小麦,推进运城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前景广阔。运城地处全球小麦生产黄金带,有优越的地理条件、气候条件、土壤条件和生产条件,运城小麦生产历史悠久,是国家重要的粮食基地,占到全省小麦产量的65%,当前运城小麦产业发展正处在关键的转折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增强信心决心,把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运城农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下大力气推动小麦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实现根本性的转变。

刘志宏强调,推进运城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在六方面下功夫:要树立小麦产业发展新观念,推动小麦由产量导向向质量导向转变。紧跟时代对小麦产业多样化、专业性的消费需求,改变传统小麦产业的生产理念、科技理念和营销理念,实现从数量型、产量型向质量型、效益型的深层次变革,推动运城小麦在全国小麦市场中占领行业至高点。要树立品牌意识,在塑造品牌上下功夫。学习借鉴黑龙江五常大米、沁州黄小米品牌建设理念,像打造“运城苹果”一样抓好“运城面粉”品牌建设,把“运城面粉”打造成国家级品牌。要培育加工龙头企业,把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支持面粉加工龙头企业,围绕市场需求,针对高端消费群体,开发不同系列、不同品种、不同功能的多元化产品,抢占国内外市场。要抓好新技术推广。大力推广小麦新品种,发展功能性小麦,有计划地进行区域性布局,建立标准化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附加值、市场占有率、市场竞争力。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的路子,在发展生态农业上下功夫。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生态种植、环保种植;面向高端消费市场,加快建设一批有规模、有影响、有效益的绿色、有机小麦生产基地,实行田间地头认购,让好麦子真正卖出好价钱。要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升“运城面粉”的市场影响力。把运城面粉的广告写进遍布大江南北的运城面食店面;借助新型媒体平台,利用国家和省重大活动平台,积极组织“运城面粉”参加省内外农产品促销重大专项活动;在高端消费市场举办“运城面粉”品牌系列宣传和产销对接活动,把“运城面粉”品牌响亮打出去。

刘志宏强调,推动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事关运城农业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程、系统性工程、战略性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把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农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提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抓下去,在全市形成整体联动、形成强大合力。要大规模组织培训农民,增强全市农民“小麦是大品种、大品牌”的自信,推动农民自觉运用市场化的理念、专业化的技术、现代化的经营方式发展小麦产业。要集中培育一批示范农场、企业和经营主体,选树一批引进新技术的典型、推动绿色发展的典型、规模经营的典型,多渠道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要推进小麦产业化,强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大力培育各类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全面提升小麦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要培养一批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化人才,引进一批小麦产业发展亟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建设一支理念先进、技术高超、善于营销、能够开拓市场的高素质的宏大生产经营队伍,全面提升运城小麦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朱鹏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站位,统一思想行动,深刻领会市委决策意图,弄懂吃透市委书记刘志宏提出的六方面工作要求和五项政策措施,切实转化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宣传推介,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和市内媒体要统一发声,全面展示“运城面粉”的区位优势、优良品质和文化内涵,讲好品牌故事,做到报纸有文、电视有影、广播有声、网络有言,迅速掀起宣传热潮。要细化责任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分工协作,推进标准化建设,聚焦有机化发展,加快基地化运作,打造一批高标准小麦生产加工示范基地,提高小麦生产附加值,进一步提升“运城面粉”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带动全市农民增收致富。

各县(市、区)委书记、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市政府相关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市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中央、省级等各级新闻媒体;全市主要面粉加工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及种粮大户代表等参加会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