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我市创建“星级文明户”引起省级媒体高度关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06

本报讯(记者 孙 雄 通讯员 杜流程)8月5日,《山西日报》一版头条刊登通讯《文明之星耀河东》,分“创星”“塑星”“追星”3个层次,以独特的视角、大量的采访以及深度的挖掘,集中展示了我市“星级文明户”创建的主要做法、经验和成果。报道发表后,在全省引起了广泛关注。

“星级文明户”创建是去年以来我市在农村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去年9月,市文明委印发《在全市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评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创评标准、步骤和要求,确定在盐湖、垣曲、万荣、永济4个试点县(市、区)、330个试点村率先开展创建工作。

为加强对全市创建工作的统一指导,今年1月,市委印发《关于以“星级文明户”创建为抓手,推进全市乡风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星级文明户”创建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创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创建范围、责任分工、创建标准、管理机制和组织保障等内容,提出3年内全市星级文明户比例达到农村家庭总数50%以上、最高星级文明户比例达到20%以上的总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市县两级成立“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负责、责任到人的组织保障体系。

去年以来,我市先后两次召开现场交流推进大会,对4个试点县的13个示范点进行实地观摩,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到今年5月底,全市13个县(市、区)完成了“星级文明户”创建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已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20578户、四星级文明户106312户、三星级文明户107644户,共计234534户。

“五星”分别是爱党爱国星、诚信守法星、勤劳奉献星、团结风尚星、卫生整洁星。各县(市、区)结合农村实际和地域文化,合理细化、量化创评内容和标准,不搞一刀切,可以是“五星”,也可以是“十星”。

实践中,我市“星级文明户”创建普遍建立了“四位一体”(评、管、奖、用)的创评机制。在“评”星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把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穿评星全过程,真正让群众唱主角;在“管”星上,立卡建档,动态管理,定期打分,根据结果予以增星或减星;在“奖”星上,坚持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并重,让“星级文明户”有面子、得实惠;在用“星”上,坚持发挥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争做文明人、争当文明户、争创文明村”已成为我市农村群众的“追星”目标和自发行动。全市涌现出的一大批“有文化、讲道德、讲诚信、守法纪、善经营”新时代农民,正成为乡风文明的“领头雁”、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据悉,我市“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已引起中央及省级媒体的持续关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