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运城市县(市、区)精神文明指数体系》专家论证会暨发布会在京举行

打造新时代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事业的“运城样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景 斌时间:2019-07-29

本报讯(记者 景 斌)7月27日,由中国伦理学会、运城市委宣传部共同完成的《运城市县(市、区)精神文明指数体系》(简称“指数体系”)在京举行专家论证会暨发布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王志峰出席。省委文明办综合处处长樊志强宣布指数体系正式对外发布。《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文明网、新浪网、凤凰网、网易新闻等2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参会。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牵引,协同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被中央文明委、省文明委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山西省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为推进全市“五城同创”工作进度,建立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机制,今年4月至7月,市委宣传部联合中国伦理学会共同开展运城市县(市、区)精神文明指数体系的研究工作,经过广泛调研、集中讨论、反复论证,终于完成《运城市县(市、区)精神文明指数体系》。

该指数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原则,以运城市13个县级行政区为考核对象,以城市精神、生态文明、市场文明等十类指标为评价内容,以信息体系、舆情平台、报表及现场观测为评价数据获得渠道,以统计学模型及工具为计算方法建立的“百分制”综合评价与发布系统。该指数体系是运城市“五城同创”工作的必要补充、创新延展和长效机制。“五城同创”以《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为基础,全面测评运城市文明发展成效,以全国通用测评体系进行对标,属于“国标”范畴;该指数体系侧重于对运城辖区内地方人民政府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评价。同时,更注重地方文化内涵融入精神文明建设,更强调与县(市、区)实际情况相结合,属于“地标”范畴。

据了解,该指数体系是全国首个地方政府发布的、为县级城市设立的精神文明综合测评体系。随后,指数体系将在我市13个县(市、区)推行,用以检验、推动县级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度,拟定于每年度评价、排名和发布一次。

中国伦理学会执行会长李建华教授指出,启动指数体系工作,就是为了给运城市“五城同创”增加动力,实现运城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让全域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绘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文明“比翼双飞”的美好画面,打造新时代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事业的“运城样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