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不让须眉的合作社“女当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 杰 付 炎时间:2019-07-29

记者 刘 杰 付 炎 通讯员 郭夏楠

从万荣县南张乡王家村路过,一栋栋白色的蔬菜大棚伫立在绿油油田野上煞是醒目,这就是万荣县韭韭香蔬菜种植合作社的蔬菜大棚。

韭韭香蔬菜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在合作社副理事长王永格和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销售形势喜人,社员收入不断增加,王永格受到了广大社员的欢迎和认可,连续3年被评为万荣县“巾帼创业创新先进个人”,今年被评为市劳动模范。

今年40岁的王永格,个头不高,圆圆的脸庞上洋溢着灿烂笑容,她常说“心里有太阳,哪儿都是亮堂的;心里有阴影,哪儿都是黑暗的”。而她就像一颗太阳,时刻散发着光和热,照亮了合作社前进的道路,带领社员致富奔小康。

看似娇小的王永格,骨子里却透着强大的创业激情。她20岁的时候就跟着父亲到东北多家飞机场做防水工程,闯荡几年后,又在河津市开了一家童装店,等到小有成就,她又转战运城,向各高铁线路推销防水产品,多年的奋斗让她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王永格的眼界也越来越宽阔,她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2012年,经过多方考察,她在深思熟虑之后,毅然告别了城市生活,回到了生养自己的黄土地,把创业的目光锁定在家乡的那片沃土上,决定发展有机农业。很快,在南张乡王家村“两委”的帮助下,王永格流转土地150多亩,注册成立了“万荣县韭韭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有了土地,种什么?怎么种?有机农业的路子究竟怎样走?这些问题对于从未种过庄稼的王永格来说,完全都是未知数。2013年开春,王永格租用农机具将150多亩地种上玉米后,就到处去“取经”了。半年时间里,她独身一人去了山东寿光、河南平顶山和武陟、陕西大荔和杨凌农业技术开发区等地参观,学习先进技术,考察市场前景,总行程达1.5万公里,对设施农业的发展前景、有机蔬菜的种植技术有了足够的信心和认识。

在瞄准了有机农业的发展方向后,王永格迅速投身其中。为了建成高标准大棚,她亲自跑市场买建材、下工地监工,由于整天在外奔波,顾不上吃饭,没时间睡觉,几度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工地上,家人劝她休息,不要这么累,她只是摆摆手,又投入到热火朝天的事业里。

“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拿出忘我精神,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建好大棚、管好企业,才能种好有机蔬菜、实现现代农业的梦想。”王永格经常对工人们说。

正因为对梦想的执著追求,王永格舍弃了原本舒适安逸的生活,从2014年起,筹资500万余元,建起了102栋春秋大棚,占地260多亩,整个工程建设到2016年底才全部完工。建设的大棚全部采用无支柱镀锌钢架,覆盖无滴膜,特别是建设的连栋钢架大棚,采用活动双膜覆盖,土地利用率高、内部宽敞、操作方便、保温效果好,棚内面积达到了1.12万平方米,是我市最大的生产型连栋大棚。2016年,合作社生产了西红柿、甜瓜、辣椒、西葫芦、茄子、韭菜等蔬菜700余吨,总产值达200万余元,生产的甜瓜和西红柿因上市早、品质好、价格高,深得客商和消费者的好评,也为合作社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王永格的带领下,韭韭香蔬菜种植合作社贯彻先进的管理理念,持续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引进和示范,成了万荣县设施农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合作社参加全国的蔬菜新品种博览会,先后引进甜瓜新品种“清香翠玉”“津甜100”“林甜33”“林甜100”、羊角脆等,引进韭菜新品种“韭星16号”“韭星18号”,引进西红柿新品种“金鹏8号”等,使优质品种在万荣县逐步得到推广。

在引进蔬菜新品种的同时,该合作社在生产上也全部采用喷灌、膜下滴管、水肥一体化、三膜一苫等先进技术,全部施用生物有机肥。在防治病虫害方面,该合作社是运用黄板、防虫网、生物农药等无害化防治技术,生产的产品品质好、农残少。为了抢占市场先机,使甜瓜及早上市,合作社组织技术人员外出学习,引进“三膜一苫”生产方式,使甜瓜的定植提早1个月,早上市20天。

“有钱大家挣,风险我来担,我要保证带动一户、成功一户、脱贫一户。”王永格坚定地告诉笔者。在她的引导下,现在在合作社中常年务工的就有30多户人,还有周边村十多户农户和贫困户自建大棚或在合作社承包大棚,王永格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无私地传授给农户,并为农户提供苗木、物资、技术、销售等保姆式全程服务。

如今,合作社基地经常有本县或外地的参观者,每次王永格都热情接待、详细介绍,周边农户谁有困难找上门她都耐心地帮忙解决。“我家苗子栽上了,盖棚的棉毡还没准备好,永格知道了马上把她基地的棉毡给我用了”“我家苗子出了点问题,一打电话,她马上就上门来看了”……农户们纷纷称赞王永格是个无私奉献的热心人。

王永格不但热心助人还时刻心系家乡。每次她都利用外出学习、开会的机会宣传推介家乡的土特产。一次在上海开会时,她宣传推销家乡特产苹果、三白瓜,得到了上海市场的认可,一下子签订了1000吨的供货合同。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永格先后获得万荣县委、县政府颁发的“2015年度有机农业生产带头人”“2016年农业生产发展带头人”称号;2017年—2019年连续3年获得万荣县妇联“巾帼创业创新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万荣县“五一劳动奖章”……这些荣誉是对王永格奉献农业的见证和认可。

现在,万荣县韭韭香蔬菜合作社已初具规模,但这还不是王永格的目标。“我计划再投资1000万元,利用5年时间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和春秋大棚200栋,年产蔬菜2000吨,带动200余人就业,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在园区发展大棚瓜菜、大棚果树两大产业,形成标准化生产区、标准化育苗区、标准化养殖区、休闲采摘区、农产品交易配送区五大功能区,将园区建成一个种养结合、生态发展的现代化农业园区。”谈起未来的发展,王永格信心满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