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芮城县委巡察组为贫困户送上迟来的扶贫“分红”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8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钱了,还一次性给了7000元,真是太感谢政府,感谢巡察组了。”芮城县学张乡斜口村一名贫困户在拿到分红后高兴地说。

事情还要从2017年说起,学张乡斜口村10户贫困户参加金融扶贫项目“扶贫小额信贷”,每户从县农商银行贷款5万元,合计50万元,加入芮城天鸿玫瑰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约定每年分红4000元,但2018年合作社只分红1000元,贫困户多次与合作社沟通却没有结果。

转眼到了2019年,芮城县委大力开展十二届县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巡察组到斜口村进行走访调研时,几名贫困户向巡察组工作人员反映了该问题。

“要尽快理清事实、摸准情况、拿出解决方案,让贫困户得到应得的实惠,享受应享受的扶贫政策。不能让贫困户再雪上加霜,更不能让政府的惠农政策在贫困户心中成为一张空头支票。”巡察组组长何委政在走访一线时,对全体巡察干部这样说。

根据群众反映,巡察组立即行动,分成3个小组,第一小组以合作者名义,到天鸿玫瑰专业合作社了解合作社运行、资金用途、分红发放等情况;第二小组奔赴县农商银行,调取近两年贷款本息归还及贴息情况,力求证据齐全;第三小组查看扶贫办、村委会等责任单位对此事的参与及履职尽责情况,深挖问题根源。

通过汇总信息、比对分析、深入讨论,事情原委最终水落石出。原来,该合作社负责人没吃透金融扶贫相关政策,心存侥幸,加之手续提供不全,农商银行、扶贫办及帮扶单位工作不深入、服务不到位,导致政府贴息两年迟迟未能到位。因此,合作社私自决定,从贫困户分红中扣取3000元作为补偿,只支付1000元。

合作社不想受损失,可贫困户的利益怎么保障?在全面掌握情况后,巡察组迅速与扶贫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员和帮扶单位领导谈话,要求他们在最短时间内兑现给贫困户的分红。短短两周,10户贫困户不仅收到了2018年少发的3000元分红,还足额收到了2019年4000元分红。

“2019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涉及贫困户的利益问题,巡察组一定要一鼓作气,不解决好决不收兵、不撤摊子。”誓言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看似一起简单的分红事件,背后隐藏的却是一起苗头性、倾向性的金融风险,巡察组主动承担脱贫攻坚中的监督职责,防患于未然、捉矢于未发,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避免了“假扶贫”等情况的发生,彰显了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

芮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