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世界大运会综述:中国22金位列第三 体教结合任重道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6

▲7月14日,中国大学生运动员在闭幕式现场合影。 新华社发


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14日闭幕,中国代表团收获22金13银8铜,在金牌榜上仅次于日本和俄罗斯代表团,位居第三。

乒乓球、跳水彰显中国统治力

中国乒乓球队横扫全部7块金牌,此外还有5枚银牌和3枚铜牌入账。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大运会赛场上第二次包揽金牌。

跳水方面,中国队在15个项目中收获11枚金牌和4枚银牌。12名来自不同学校的选手展示了强劲的团体实力,其中收获男子1米板、3米板双冠的刘成铭和女子3米板冠军吴春婷,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队收获银牌的项目中,金牌均被墨西哥队摘走。由于中国援助墨西哥的教练马进的缘故,墨西哥跳水队也打上深深的中国烙印。

乒乓球和跳水合力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18块金牌,占金牌总数的80%以上,表现出统治力的同时暴露出中国代表团严重的“项目偏科”,在田径、游泳等大项中的短板仍未得到弥补和改变。

突破与遗憾并存

网球赛场,中国队的女双组合叶秋语/郭涵煜击败中国台北选手李亚轩/李珮琪,赢得自2001年以来的首枚大运会女双金牌。中国队女双组合上一次在大运会摘金还要追溯到北京大运会,当时李娜/李婷组合最终折桂。

中国女篮在小组赛中15分力克加拿大队,25分大胜芬兰队,和最终冠军澳大利亚队也打到最后一刻,仅输6分。八强赛与美国队的遭遇战中,女篮姑娘以8分惜败,最终以第八名收官,书写了2005年以来大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女足方面,中国队在八强战中迎战爱尔兰队,常规时间双方打成0:0,按规则直接进入点球大战,最终1:4不敌对手,无缘四强;随后在与韩国队的第五名争夺战中,中国再次在点球大战中失利,获得第六名。

射击队在大运会上“出师不利”,随行托运的行李和枪箱未能及时抵达那不勒斯,导致选手们训练比赛“捉襟见肘”。队员们彼此借用装备轮流训练。康政国甚至穿着王岳丰的内衬完成男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史梦瑶在上场比赛前,甚至没来得及在靶场试过一枪。中国射击队克服种种困难,收获1枚金牌和1枚银牌。

文化交流更需加强

体教结合任重道远

大学生运动员的双重身份是大运会的最大特色,赛场外的文化交流和学业教育也受到格外关注。

据记者了解,中国很多运动员的生活仅在场馆和驻地之间,在聚焦比赛之余,并未有太多机会了解认识当地文化,由于语言等因素,和其他国家选手之间的交流也流于表面。然而,文化交流在大运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期待下一届成都大运会能够充分体现当地休闲文化特色,学生们沉浸在当地文化中享受比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体操冠军冯喆,作为成都大运会的形象大使,期待下一届大运会以“天府文化”为依托,迎接世界各地的大学生。

在校运动员能否保证文化学习也是赛事期间备受关注的话题。国际大体联教育委员会向各国(地区)选手发放问卷,询问如何看待这样学生和运动员的双重身份,如何摆正学习和运动训练的关系。实现运动员个人全面发展,训练和学习需要并重。

从本届大运会取得的成绩可以看出中国高校在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取得显著进步。中国高校在某些项目上常年坚持培养高水平竞技选手,承担为国家队输送人才的任务,促进了高校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之间的融合。同时还有更多项目需要体育和教育部门合力推动,在争金夺银和塑造完美人格之间找到平衡。

据新华社那不勒斯7月14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