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抱残守缺”者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黎建月时间:2019-07-13

咣当——

清脆,刺耳的声响。这个很生活化的“被”动作,外加象声词,小的时候偶尔会遇到——一不小心,把家里的瓷碗、碟盘,或者茶杯、玻璃器皿什么的,失手落地,或者摔倒。瞬间,心里咯噔一下,倘是胆小的丫头片子,会哇哇地哭,反得以守为攻的效果;若是胆大一些的男孩,便无计可施了,只好表情呆滞,王八当桌腿——硬撑了,等着大人来“收拾”。

小祖宗、小冤家、挨刀的、败家子……是供给被骂的几种选词,依据所“咣当”物品的价值而定。最要命的是伤了祖上留下来的宝贝,岁朝清供,瓷器赏瓶。电视里的情节,有钱人家,还可能是丫鬟因失手而被责骂,或者赖在小花猫的账上,聪明的管家会打圆场:碎碎平安,岁岁平安。

说来也奇怪,但凡世上珍贵的、值钱的、奇巧的稀罕物,大都是有脾气的、矫情易碎,易损易失又易逝,易逝又易思。仿若是人,叫花呀玉呀翠的,就没有叫狗剩、茅勺、铁蛋的硬核些。

言归正传,如果真的遇上无可奈何的自由落体而摔碎的糗事,最终,家长会边数落、边捡拾、边掂量,要不要修复?能不能修复?当然,对于穷人家,就算是一只吃饭的粗瓷大碗,盛水的黑皮缸瓮,如果有可能,都要先收拾起来,只等有一天门外“跌(钉)疤碗嘞——”的吆喝。

也确实,小的时候,能目睹一场箍漏锅、钉疤碗、磨剪刀戗菜刀、爆米花,这些街头巷尾一担挑的特行业表演,甚或货郎担、剃头匠、收破烂、换零碎的,都是孩提时代,心里头几分暗暗的意外之惊喜,玩乐之收获。

有句古语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所以,三百六十行里,钉碗匠虽然下苦出身,但在那时磕磕绊绊的生活里,也属正儿八经独门绝活的手艺人,其学名“锔瓷匠”。好像,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里就有锔匠做活的角色。

很长一段时间,我自嘲作“抱残守缺”的堂主,一门心思收藏揣摩那些有过磕碰损伤,又“锔”好再用的颠沛流离、流离失所的残器,感觉它们一是可信赖,二是别有故事。至少,在真假难辨的古玩市场,“老修”的残损器,尤其是“锔”过的瓷器,十有八九属“一眼货”“大开门”不含糊的真品了,不需要过于费神断代、判出身,对于古玩行的“二把刀”,倒是个捷径。

师傅说,宁要精残不要普全。沿着划过的裂痕,顺势的骑马排钉,亡羊补牢的手法,很类似于我们医者无影灯下的缝合。况且,那骑马桩只在器外层,并不钻透“看破,而不说破”,碗里依旧光滑无碍,确须得一定的技巧拿捏,典型的“外焦里嫩”的活儿。

有时,似在锦上添花,况且,虽然并未见得挽救了几要消逝的、传统的“锔瓷”手工艺,但总算是留得一截标本。人生过往,谁没有过几回伤痕?如此,宽容大肚的心态看去,它也就天衣无缝了。

每每端详淘回来的,甚至“捡”来的各种有“脸面”的碗碟残瓷,总觉得它们各有故事,便勾起一阵逆袭的浮想——那“咣当”的一声,有没有妞妞的哇哇声犹在耳畔?有没有爷们儿脾气的硬撑?有没有“碎碎平安”的折返语?有没有一群眼巴巴的围观者,看西洋镜似的,任“钉疤碗”将其拿在手里一阵舞弄?那时,因“咣当”而生的“咯噔”之心,到此也就跟着《平复帖》了。说白了,残器里还镶嵌着童年的某个片段,原来,一切都只是同病相怜的药引子呢。

或者说,这捡拾起的“两全其美”的故物,睹物思人的,也就拾起了“锔”在孩提时的一些蛛丝马迹。这不可复制的特殊记忆,保不准正是自我的一份非物质文化遗产呢。况且,人这一生岂能总是十全十美?按“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之理解,抱残守缺作为生活的真实写照,未必都是贬义。

抱残守缺,说到底,一癖也。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

所以,旧物都是有温度的,才使那么多古玩市场里晃荡的影子,有了一份自己独特的灵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