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老家池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任鹏俊时间:2019-07-11

老家池塘再普通不过了,就是一个人工挖掘、四壁用石块砌成的方形池子,周长大概有300米,当年是为了储备雨水供人畜饮用而建。

我记事时,靠天吃饭的年代已经过去,村民们开始喝上了深井水,池塘的功能渐渐弱化,逐步演变为妇女们洗衣服的专门场所。春夏季节,村里的媳妇们一个个端着盆子拿着脏衣服来到这里,她们或蹲或坐在池塘边上,把衣服或床单甩到池水中浸湿,然后拉到面前的石头上,打上肥皂搓揉着、说笑着,有的还拿着棒槌把衣物擂得砰砰作响。一些到池塘边挑水的男人,和洗衣服的年轻媳妇们斗上几句嘴,开上几句玩笑,便过了瘾般挑起水一歪一扭回家去了。也有的丈夫从地里干活回来路经池塘,蹲在媳妇旁边,点上一根烟有味没味唠上几句。

春天刚过,我们便急切地盼望夏天的到来。夏天一到,池塘便热闹了起来,简直成了孩子们的天堂,水里到处是光溜溜的身影。他们有的龟缩在浅水边,小心翼翼试探着,把头浸入水中或者用手脚在水中慌张而胡乱地扑腾着;有的在池塘中央娴熟而惬意地游来游去;有的比赛谁能最快游到对岸;有的在打水仗;有的趁你不注意偷偷潜入你身后将你按入水中。看到你被池水呛得直咳嗽,他却开心地坏笑着迅速游走了……二狗的猛子扎得最好,从岸上斜插入水里,一口气能钻过多半个池塘,让我羡慕了好多年。金娃仰泳堪称一绝,轻盈地漂在水面上,有时故意卖弄本事,两手环抱在胸前,全身一动不动,像睡着一般。谁要是游累了坐在岸边休息,冷不防被人推下水中,那猝不及防的狼狈样准能引起一阵大笑。如果你有事想提前开溜,不是被几个同伴生擒下水,便是被一个淘气包钻入水底,捞一把青泥丢到身上,害你又得跳入水中。更为有趣的是,如果你游完泳站在岸边,可千万别大意,没准哪个坏蛋偷偷窜到你身后,飞快拉下你的裤衩,搞得你手忙脚乱……闪过下午四五点钟,住在池塘附近的大爷、大妈便搬只小凳子拿把竹扇,端一杯浓茶,坐在池塘边的杨树下,看着游泳的娃们指指画画。

到县城工作后,每逢夏季回老家,还去池塘游过几次,每次都使我流连忘返。后来调到运城,回老家次数越来越少,更谈不上游泳了。

随着时代的变迁,家家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自动洗衣机,池塘逐渐失去了作用,有些人开始偷偷往池塘里倒垃圾,大清早经常能听到任大爷骂街的声音。在很长一段日子里,任大爷等几个老人轮流坐在池边“看池”,但这并不能阻止村民晚上倒垃圾。一次路经池塘,看它早已失去当年“风采”,被各种垃圾紧紧“包围”,杂草丛生,满目疮痍,池水已变为黑褐色,发出阵阵恶臭。它就像一个弱不禁风、苟延残喘的老人,在生死边缘苦苦挣扎。再后来,听说镇政府要填埋池塘另作他用,却被几个老年人硬硬挡住了。等到那批老年人相继去世,池塘才被填为平地。我想,那些老人对池塘的感情太深了,从小喝着池水长大,对他们来说,池塘就是母亲池啊!

如今,居住在城市里的我,不再苦盼夏天到来,一年四季都能游泳。但当我每次浸泡在干净、温暖、舒适的游泳池中,总觉得缺点什么。老家池塘,虽然没有城市现代化游泳池的豪华气派,也没有一眼望到底的清澈池水,它显得那么粗糙、苍老、寒酸甚至肮脏,墨绿色的池水中漂浮着各种杂质,散发着淡淡的异味,但这种味道和当年与小伙伴们嬉戏的情景却深深根植于记忆深处,时常勾起我对童年的美好回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