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人生自古无直路——写给毕业生

来源:发布者:贾伟杰时间:2019-07-08

现在有些年轻学子,刚步入社会,由于缺乏经验,看问题常常过于简单,想问题常常过于空幻,希望前途一帆风顺,万事如意。然而,在人生的道路上却往往充满了坎坷和曲折,甚至荆棘丛生,正应了“人生自古无直路”这句古训。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这句话虽不能说是对人生的科学表述,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生旅途中的艰难曲折。人的一生,总是欢乐与悲伤并存,顺利和挫折交替,成功与失败更迭。在前进的道路上,往往是“山重水复疑无路”,经过拼搏、奋斗,而后便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历览古今中外,凡成大器者,大都如此。屈原、李时珍、哥白尼,这些中外名家,人们常常为他们的成就赞叹不已,殊不知,他们走过的道路是十分曲折和艰辛的。在他们的鸿篇巨制中,每个字、每个符号,是他们才智的结晶,也是他们血、汗、泪的化合。

有些年轻人会问,古人如此,今人也要如此吗?是的,人生道路从来就不平坦,生活总是在跌宕起伏中延伸,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当然,今天在党的领导下,每个有志青年更易踏上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青年人升学、就业、创业有了更有利的环境,但前进的道路并非平坦。须知,春天之中还有寒意,百花之中也有毒草,绿洲之中也不乏不毛之地。故此,同学们今后在前进的路上,定会有风风雨雨,但我们必须直面人生,迎着艰难曲折的道路前进。

同学们,既然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人生的道路总是曲折的,那我们就应丢掉一切幻想,准备走坎坷之路。正如范仲淹所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把个人的荣辱得失置之度外,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样才能不被困难吓到。同时一个人身处逆境并非完全是坏事,相反,它能磨炼意志,促使事业的成功。

君不闻: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流放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这些事实,难道不能佐证吗?

同学们,让我们牢记“晨起不待雄鸡唱,入梦犹思学业成”的古训,扬起生活的风帆,驶向胜利的彼岸。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