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寻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二林时间:2019-07-11

警察不仅要破案,面对很多的危险,有时候迫不得已也会做些很细碎无奈的事情,因为百姓的事大如天,责任对他们来说永远重于泰山。

那天早上八点刚过,我又看到了三天前在单位见过的那个汉子,一个农村里最普通的中年人,穿着一件很旧的铁锈红上衣,黑色的裤子,脚上是两只破运动鞋,在公安大楼台阶上的平台踟蹰。因为着急出警,我只匆匆扫了他一眼,但从汉子的穿着和劳累愁苦的面容上,我不知怎么就联想到了我乡下的弟弟,他们出门在外找人办事也会是这么畏难的表情么?心里不觉对陌生汉子生出爱怜之情。尽管我不知道这个汉子到公安局做什么,但可以断定他一定遇到了什么难事。

我终于忍不住走向前去:

“老乡,你到这里有什么事吗?”

汉子没想到会有人主动和他搭讪,像是落水的人看到了救命的稻草,急切凑我跟前来,一边摸索着从怀里掏烟。

“我的女儿丢了,从去年腊月到现在一直没有消息。我去过派出所,前天也来过这里,他们让我回家再找找,说现在无法立案,也许孩子去哪里打工了。可我怕孩子出事,不知道该找谁?”他一连串说了很多。

我一下子明白了。从去年后半年至今,仅我知道的就有两个男娃、一个女娃的家长来公安局报案说自己的孩子失踪了,其实都是在外边加入了传销组织,家长联系不到孩子就来找警察,但这种情况实在够不上立案标准。不过像传销这种情况,只要家里的亲戚、朋友不满足他们这样那样的要钱借口,过些日子大多也就自个回来了。

这个陌生汉子的女孩也许就是这种情况吧,我在心里想。然而等我听说他的女孩从今年元月十五六号离家,到如今三月份了都没和家里联系过,也没打电话要过钱,包括春节都没有回来,心里不由跟着紧张起来,索性就直接把他领到了分管副局长的办公室。

副局长向汉子大致了解了一下情况。汉子姓李,本县一小村人,妻子三年前去世,家里除了这个失踪的女儿,还有个常年在外打工的儿子和八十五岁的老母亲,另有一百多只羊、一只大黄狗。他的女儿二十岁了,是今年元月十五六号和家里失联的,汉子已找寻了好多天,能问的地方都问遍了。副局长也是从农村里走出来的,看不得老百姓有半点疾苦,他觉得女孩失踪的情况的确有点反常,没敢耽误,立即打电话喊来责任区刑侦中队的谢警官,责令立即核实调查。

我们根据那汉子提供的情况,先去找了他女儿在城中村一个姓薛的同学,没想到这个同学的家门锁着,我们在门口敲了半天门又等了二十多分钟,确认屋里真的没人才离开。差不多十一点多的时候,我们又去了一家美容院,找到了另一个接触过这女孩的女伴。这个女伴说她们一月十六日在一起吃过饭后就再也没有见过面,其间她也多次拨打该女孩的手机,包括发短信都没有联系上。听到这些,我们几个的心情都更加沉重了。眼看过了十二点了,大家都没心思吃饭,匆匆又赶到了女孩最后打工的那家米粉店。老板说,女孩只在他的店里干了两天活,第三天就再没来过,打电话也不接。

从汉子口中得知,女孩那个大三岁的哥哥,在运城一个什么地方打工,具体地点汉子也说不上。当晚,谢警官设法找到女孩哥哥的电话号码,但是打了一晚上,女孩哥哥也没有接电话。

第二天一大早,我赶到单位时,谢警官早已在办公室等着我了。我问他昨晚可有新的进展情况,他说没有。副局长几次打电话督促此事,恼火的是当天早上那汉子的电话竟也没人接了。

这家人三个手机号码一个也打不通,我们也不能干等着。按照先前掌握的线索,我们开车出了县城,去了周边几个女孩可能会去打工的饭店碰运气。然而我们跑了一大圈,走访了三十几个人,没有一点消息。在返回的路上,我们决定去那汉子的村里了解情况,看村干部能不能提供些有价值的线索。

在当地派出所一名协警的陪同下,我们找到了该村的村委会主任,他领着我们直奔汉子的家。这是一个土门土院的庄户人家,三间北房,东边的土崖有三孔窑洞,院子里用栅栏围了一百多只羊,一只大黄狗在栅栏外边守着。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原本说当日要去运城找儿子的汉子,正在另一个院子里给他的羊粉碎饲料。

见到我们汉子露出一脸尴尬,说羊眼看就断了吃的了。

谢警官心里不由窜出了火,正要数落汉子,这时候裤兜里的手机响了,有个短信蹦出来:“你是公安局的谢队长吗?”

谢警官一看号码是女孩的手机号,激动得一下子什么都忘了,马上短信告知女孩和自己通话。现场所有人一下都激动起来,这是今天最好的消息,女孩在呢,她最起码是安全的。

不多时,女孩把电话打到了谢警官手机上。院子里信号不好,时断时续的,谢警官出了女孩家,站到门外一个土疙瘩上和电话那头的女孩通话了。女孩告诉谢警官,是昨天我们找过的她的一个女伴告诉她,她父亲报案了,现在警察在找她,她这才把电话打到了谢警官的手机上,告诉谢警官她人在运城,一切都很好,让警察不要再找她了,她不想回家。后来当我们提出要过去接女孩回家时,女孩的手机马上关机了。原来她只是在和父亲怄气,暂时还不想回家。

村委会主任告诉我们,三年前女孩母亲去山沟里放羊时,一只母羊产了三只小羊。在抱小羊回家途中,她不小心掉进深沟,抛下了一对未成年的儿女。那汉子从此失去帮手,除了照顾两个孩子,每天睁开眼还要喂养一百多只绵羊,生活过得很紧张。女孩和哥哥自母亲去世后性格变得很孤僻。年前邻村逢集,父女两个因为买一件衣服,在集市杠上了,父亲忍不住动了手,女孩才离家出走的。

“不管怎么说,女孩找到了,这比什么都好……”电话那头,副局长闻听消息,高兴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