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当年修渠病倒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杨启鳌时间:2019-07-08

l972年,二弟随鳌光荣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后,我就带领全村民兵在城西村村南地修引黄渠道,引夹马口黄河水浇地。在修渠中,我带头干重活、干苦活、干脏活、干难活。干活期间,热一阵、冷一阵、出汗一阵,夜晚还要加班干,我就没注意,感冒发烧到了39℃。大家劝我停住去看病治疗,但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我又撑了两三天,结果晕倒在引黄渠道工地上……

大队党支部责成孙改名和许晓琴负责,将我送回家中。本家舅父和母亲将我送到舅父亲戚所在的虞乡城医院,经仇立春医生检查,确诊我因耽误了治疗,由感冒发展为大叶肺炎。经过服药、打针、输液,在医院全力治疗,我恢复了健康。虽然病好了,但花了很多医药费,不过随后我又积极投身于大队的工作中。

在那个吃不饱、穿不暖、非常困难的艰苦岁月,我担任大队民兵营长,兼任副书记、副主任。这就是老百姓说的:我也是一名头前人。

我家里兄弟姊妹众多,但多数年龄小,在学校上学,家里缺劳力,挣不下工分,分不下钱,养活不了全家。修渠第二年过年前,唯一靠外祖母和母亲养的猪也没卖几个钱,加上我之前重病的开销,过年实在经济紧张……

那年腊月,县政府、民政局领导来村调查了解情况,听到我带领民兵修渠患病医治花费很多钱的事后,要照顾我这个困难户家庭,给我们一百元钱,大队干部研究后都很同情,都同意。在征求我个人意见时,我听了很激动,可我想了想,对领导说:“还是把这一百元钱,照顾给比我更困难的田中福吧!”在场的领导听了我的话很是感动。回到家,我和外祖母、母亲说了这件事。外祖母和母亲曾跟外祖父在西安过了多年,是通情达理、有见识、大度的人,她们都理解我的决定。

到了腊月底,实在没办法,母亲和外祖母只好找有钱人家借钱。恰巧这时,临猗县广播站广播了我不要县里民政局照顾,将照顾我的钱给了比我更困难的人的事。村里老年人听到广播,又见我母亲和外祖母在借钱,便问:“县里领导照顾你娃,给钱,你娃不要,让给了人家,你们母子俩又在全巷借钱哩,你图个啥?”母亲和外祖母给大家解释说:“我娃是头前人,是村干部,带头做好事哩,是为穷苦人办事哩。”老年人听了都说:“你娃心眼好,积福行善,给后辈造福哩……”

第二年,我就被村干部、公社领导推荐,由县委抽调到县委,被安排下乡担任工作队队员,开始了社教工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