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幸福社区的守护者——记盐湖区东城街道学苑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王丽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乔靖鸿 赵云云时间:2019-06-19

“我们学苑社区西起学苑路,东至禹西路,北起魏风街,南至河东东街,总面积0.5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290户6870人,是一个集商圈楼宇、机关单位、居民小区、主次干道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城市社区……咋样,我这‘家’够大的吧,哈哈!”提起自己的工作,盐湖区东城街道学苑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王丽君张口就是一串串数字,那份熟稔、那份自豪,让人毫不怀疑她这“当家人”身份。

是啊,只有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才会义无反顾地奉献出全部的心血和精力,才会发自内心地呵护社区居民的幸福。

家长里短理还乱,我来!

在居民眼中,王丽君是“贴心人”“当家人”,大家早已习惯了,碰到难事,或是家里有了矛盾,邻里闹了纠纷,都会第一时间来找她。

御景园小区的一户居民刚入住,就被物业通知欠费8000多元,如果不补缴,将不能购电用电。无奈的业主只好找到王丽君,希望她能解决。荟萃小区北区8号楼一居民养的小狗,每次下楼时,总要在二楼业主的家门口小便一下,两家人多次吵得不可开交,最后闹到了王丽君的办公室。荟萃小区北区4号楼的一个老太太,一见到王丽君就嚷嚷,物业给树上喷药后,虫子全爬到了她家窗户上,密密麻麻的挺吓人……每天,只要王丽君在办公室,就会有一大堆的“家务事”、烦心事来找她,她也总是用自己的热心、细心和耐心来帮大家解决。

“每次居民之间有了纠纷,我就让双方坐下来,先是各说各的理,然后再让他们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想一想,说说该怎么办。我通常不表态,就是多问问‘你觉得呢’,一来二去的,大家就理解了,也想通了,矛盾自然就解决了。”王丽君语带轻松、慢条斯理地说道。其实,这慢声细语的背后,饱含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努力,恐怕只有她自己最清楚了。

选举业委会太难了,我来!

2015年6月的一天,御溪苑小区近30名业主找到王丽君诉苦:“我们小区的物业服务特差,监控坏了也没人换”“业主委员会没人管事,没人值班,居民的诉求没人管!”……

看着业主们急切的眼神,又恰逢这个业委会任期已满,王丽君找到了小区业委会的负责人,沟通换届选举的事,没想到被一口回绝。她思前想后,决定由社区组织居民选举业主委员会,为居民维权。当时,城市小区业委会选举在全市还是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

为了尽可能扩大选举的覆盖面,王丽君带领社区干部每天早上7点到7点半、晚上6点半到9点,挨家挨户上门发选票,宣传业主自治的重要性,发现了解热心公益、素质较高、口碑良好的业主,为推选单元长、楼长和业委会做了准备。时值酷暑高温天气,加上该小区大部分楼房是步梯,她们常常没走几家就已经汗流浃背。现任中银社区主任李建丽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有一天晚上入户时,王主任上楼梯摔倒了,腿上的皮磕破一大片,她还是咬牙坚持下来。说实话,我特佩服她身上的那股劲。”

20多天的“五加二”“白加黑”,王丽君带着工作人员走访了800多户业主,按照规范的程序和流程,选出了单元长、楼长,再由楼长组成业主大会筹备委员会,推选出业委会候选人,最后成功选出了新一届业委会,重新聘用了物业公司,开创了全市小区业委会选举维权的先例。

试点社区“大党委”,我来!

2018年,盐湖区决定在学苑社区试点“大党委”建设。这可是一个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大课题”。

王丽君带领社区一班人紧锣密鼓,展开工作:6月15日,完成了辖区16个单位、36个党组织、966名党员的摸底调查;8月初,召开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协商推选社区“大党委”班子成员;8月中旬,举行了学苑社区“大党委”成立揭牌仪式;12月底前,完成了社区“大党委”建章立制工作,并探索形成了党建联办、服务联做、公益联办、成果联享的社区党建新模式。王丽君还把社区退休老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了应急小分队,集消防安全排查、红白事监督、矛盾纠纷调解、家风家训宣传、文明城市监督等多种职能于一体,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收到了出人意料的效果。退休干部杨祁明说:“平时忙着参加社区管理,让我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有用,丽君主任还组织我们经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我感觉生活很充实、很有意义。”

“运城好人”、运城市优秀人民调解员以及盐湖区道德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盐湖区十大最美基层干部等一项项荣誉的背后,倾注了王丽君十多年服务社区居民的奉献与付出,也见证了王丽君矢志不渝、辛苦而幸福的奋斗历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