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暑期补习班开招,家长连夜排队报班 家长一焦虑“补习班”就笑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5-29

  5月22日,太原市一家课外补习机构开招暑期补习班,很多家长一早去报名时却发现,有更多的家长都是凌晨四五点就起来排队了。在现场,家长们自发地组织了放号,以保证公平。同时,由于补习机构只收现金,家长们都是提前从银行取出现金,“背着学费”来报名的。记者发现,一个暑期补习班动辄近万元的学费,并没有阻挡住家长的脚步,反而成为家长们“治愈焦虑”的“创可贴”。但是,补习班真的可以包治百病吗?
  为“占个好座位”,家长凌晨排队报名
  “我家儿子一直在解放路一家培训机构参加课外辅导,前两天,我看到这家机构的公众号里贴出通知,说5月22日开始新初二的暑期班报名,我怕报晚了占不上好座位,就赶紧跟单位请了假,不到8点就来报名。”孩子正在上初中的市民周女士向记者介绍,让她没想到的是,楼道里早就挤满了提前来报名交钱的家长,一问人家5点多就来排队了,轮到她时,已经排到了100多位。看着这个排号,周女士意识到,靠前的座位肯定没有了,她的儿子只能坐在7排以后。
  “一节课学费是100元,单科就是1600元。要是报个语数外再加上物理,半个月就是近7000元。暑期班一个教室要坐七八十个学生,基本上坐在后面就只能看人家后脑勺了,所以现在真的不是学费贵不贵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尽早把钱交出去的问题。”在一个补习班家长群里,不少家长都在感叹:给补习班交钱也得要有“占位意识”“抢跑意识”,否则,“自己慢了一下,孩子就得一个暑假看别人后脑勺”。记者了解到,“排队报班”这样的现象在太原市并非个例,在一些号称有名师、口碑好的培训机构,“抢报”现象十分普遍,说到底,就是家长们为了能给孩子多占有一些教育资源。
  报了补习班,虎妈们表示“开始吃土”
  上午是暴发户,下午是困难户。这一切都因为“中年老母亲”的坚定选择——又给娃报了个补习班。随着补习班基本上成为学生暑假生活的“标配”,越来越多的家长也进入了“报班要猛一点,对自己要狠一点”的恶性循环。“我早晨手里拿着上万元现金给娃报补习班的时候,数钱真是眼睛都不带眨的,那气势连自己都感觉‘家里有矿’。可报完班出来,口渴了都舍不得给自己买瓶水,硬是走回家喝了一壶自己家的水。”周女士说。
  家长对孩子成绩的焦虑、对于教育的焦虑,是导致现在各类补习班、培训班越来越火爆的深层原因。一位家长就表示:自己的焦虑水平和报班数量呈反比,报的班越多,焦虑越低。只要花钱把孩子送进补习班,他就觉得孩子又离名校近了一步。哪怕孩子将来考不进名校,“作为家长起码也尽力了”。这样的焦虑心态反过来又助长了课外报班的风气,导致了“人人报班”的普遍风气。
  家长对教育补课的大量投入,一方面让培训机构赚得盆满钵满,另一方面则是尽量压缩生活中的其他开支,自动进行“消费降级”。“带娃看电影必买 IMAX+杜比环绕4D大片的土豪老母亲,私下里就在家看看电视盒子自带的免费影片;陪娃去上海、香港迪士尼乐园眼都不眨一下,买个电饭锅还想用拼多多。”说起日常生活,家长群里的家长们都表示“很分裂,又似乎可以无缝切换”。
  除了补补补,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除了花大把学费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外,我们面对普遍的教育焦虑时,还能做什么?太原市亲子关系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文艳分析认为,莫让“凡事要趁早”放大教育焦虑,要识破培训机构的“口碑”套路。你家孩子要趁早,别人家孩子想要更早;你家孩子在起跑线上“抢跑”“偷跑”,别人家孩子想要跑得更早、更快。如此一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陷入一种类似“囚徒困境”的恶性循环。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不断地抢跑与竞争,会造成一个个疲于奔命的不快乐孩子,也不可能长期持续。
  在这里,家长要做的,还是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辅导和引导,但一定要保证孩子处在较为放松愉悦的心理状态。在这里,陪伴比上课重要,理解比强迫重要,无条件的爱比无条件的花钱重要。如果不注重保护孩子对学习的自发兴趣,只是一味地补补补,最后很可能是钱花了一堆,效果不好,亲子关系也出现了问题,最终得不偿失。
  与此同时,要缓解家长的焦虑,也不能仅靠劝家长保持理性,要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长齐心协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丰富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从根本上打破不健康的教育生态,才有望缓解和破除被种种焦虑裹挟的现实教育困境。 (《太原晚报》5.28)
(编辑:杨晶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