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家国情怀 血浓于水 ——张有道《难忘亲情》读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5-07

□常占江

《难忘亲情》是已退休的夏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有道先生编著的一本好书。它是一个大家族几代人血脉传承和浓浓亲情的生动展示,是一个大社会多个时期无数个层面的丰富画卷和鲜活缩影,是人生长河中不同角色历经奋斗耕耘收获的真实写照。
《难忘亲情》是一本珍贵的教科书。读这本书,是在读家族、读家庭、读亲情,更是读历史、读社会、读人生。
《序言》:“父辈老弟兄三个,大伯叔父两门世事多舛,孑然无后。我父母育有九个儿女,从我辈延及孙辈计起已近一百二十余人。”简练几笔,生动地勾勒出一个大家族的立体画卷,给人一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历史沧桑感。
张有德和张翼父子的文章都是大家之作,为本书增添了亮度和高度,其他每篇文章都记载了家族家庭的浓浓亲情,均十分珍贵。
德与孝,德为因,孝为果。正因为有前辈的勤劳善良的品德,才感化后辈懂得感恩、力行孝道。
《老娘》里这样写道:“娘纺线细手艺高,旁人一斤棉一丈布,她是一斤棉纺丈二三……娘一辈子光纺车轴就摇断了三根,铁杵磨断了九根,至于娘手上的血泡和老茧,那就像天上的月亮星星,起来又落了,落了再起来。”这是写娘的智慧和勤劳。
《为母亲洗脚》,把一个为儿的孝道写得细致入微、感人至深:“第一次给老娘洗脚是1958年的秋天,我当时八岁。那天晚上,我做完作业上炕时,发现炕沿上娘那双沾满牛粪的鞋,当我解开鞋带脱掉鞋又脱袜子时,怎么也脱不下来。原来,娘的袜子和脚已经被血粘在一起了。我只好叫醒老娘,让她将小脚慢慢地伸进洗脸盆,浸了好一会儿,才轻轻地把湿漉漉、血淋淋的袜子脱下来……”看到这一幕情景,我们在被感动的同时,不禁扪心自问:这才是一个八岁的孩子啊,我们能做得到吗?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母与子相依为命、砥砺前行的人性光辉,看到的是母与子吃苦耐劳、坚强不屈的生活信念;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德与孝交相辉映、互为因果的人间大爱,看到的是德与孝一脉传承、绵延恒久的和熏春风。
《难忘父亲曾经的伤痛》,文章一开始就用笔奇险突兀,首先入手的不是前辈的大恩大德,而是把一个父亲早年的伤痛经历告诉世人。这种敢于亮丑、敢于揭疤的举动,本身就展示了一种坦白胸襟,彰显了一种家国情怀。
作者正是因为能够以这种家国情怀来修身济世,所以才会有自己人生事业的脚踏实地和理想辉煌,才能培养出以孝为先、奋发有为的一代新人,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厚德载物的良好家风。
《苦难童年》是《我的苦乐年华》里的第一章节,也是叙述最生动、情感最真挚、画面最强烈的一部分——
“我家住的地窖院,地下挖穴打洞,下雪天,吃水很难。小小年纪,我就抬水。下坡时母亲抓住大木桶,靠住自己身边。我在前边两手撑着担头,慢慢前行,舍不得半点水洒落地上。特别是下雨下雪天,吃水更加艰难,土洞坡上不去,经常吃雨水雪水。”
正因为自己经历过苦难的童年,作者一开始就这样开宗明义地写道:“习主席说不忘初心,我认为这是做人做事的根本。只有不忘过去的艰难困苦,才会知道今日的幸福甘甜。我们现在的一个重要责任,就是如何教育我们的晚辈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奋发图强,勤学向上,练就一身真本领,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