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绛县:念好“农”经 行稳致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2-01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通讯员 丁卫娜

  建设十大农业园区,为1.3万亩果园购买自然伤害保险;成立樱桃协会、农产品电商协会,成功申报市级园区两个、省级园区1个,创建“绛县山楂”“绛县大樱桃”、“绛县连翘”、“绛县黄芩”等区域公用品牌;在第三届山西(运城)果品交易博览会上,绛县山楂成功出口日本……
  2018年,绛县按照向市委所作的重点工作承诺,突出重点、集中发力,以园区为抓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农”字号成绩单硕果累累,故绛沃野锦绣重重……

园区引领,高点突破

  隆冬时节,走进绛县的农业园区,一座座设施大棚排列整齐,棚内一派生机盎然。维之王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稳步推进,康源泰富硒农产品项目等陆续试生产或正式投产……
  全县上下握指成拳,滚石上坡,“以园区为引领,产业为本,特色为魂,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三农振兴”,这是绛县县委化劣势为优势,做足山区特色农业文章的既定思路。2018年伊始,该县县委、县政府一班人紧锣密鼓外出学习,实地调研,科学研判县情,放眼全国市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第一时间出台《绛县推进全国樱桃之乡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挂帅的全国樱桃之乡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工作领导组,明确目标和任务,压实责任,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各类项目进园区,矢志建成以“全国樱桃之乡”为统领的含纳樱桃、冬枣、羊肚菌、中药材、西瓜、黄花菜、花卉、蔬菜、蓝莓等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为鼓励农民的积极性,在全县掀起建农业园区的热潮,该县出台了《绛县2018年新发展樱桃种植补贴办法》,开展了绛县樱桃自然灾害保险业务,协调银行对种植设施农业的农户开展低息贷款业务,为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硬支撑。
  一镇(乡)一特色,一镇(乡)一园区。得益于财政支持,绛县农村流转土地、腾地建园方兴未艾,横水柳泉樱桃、横水西灌底樱桃、冷口横岭关蓝莓、郝庄上吕硒枣、安峪下柏樱桃、大交范壁樱桃、古绛下高池大棚蔬菜、古绛北杨山楂、卫庄雎村苹果、南樊西堡樱桃等10个各具特色的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遍地开花。

科技兴农,人才强农

  把科技创新与推广作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的“芯片”,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是绛县构建大农业格局的“红色宝典”。
  水肥一体化技术是该县加强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富农的缩影。2018年,绛县在安峪镇下柏村实施了第一个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项目,涉及面积730亩,种植作物为樱桃树,总投资88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机井配套、土方开挖、管道铺设等,取得了增产增效、节水节肥绿色发展的效果。
  对于大棚西红柿、黄瓜、草莓、樱桃等不同作物,绛县因地制宜把传统农业技术和现代农业技术结合起来,组织农口专业技术人员向农民推广新品种、栽培新方法,推广机械深耕和平衡施肥等,着力构建县农委、县农业园区办公室牵头抓总培训、各园区聘用技术人员的双重农技推广体系。同时,注重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和网络农产品营销能力,充分发挥“绛县大樱桃”“绛县山楂”等地理标志优势,用科技的光芒、品牌的力量护航园区的发展壮大。 (下转第三版)
  “想想现在自己越种越有劲的大棚,感觉就像是做梦一样。”5年前,张贵财还是绛县古绛镇下高池村一个连学都没上过的农民,过去家境贫困,入不敷出。现如今,他在上高池蔬菜农业园区承包种植的6个设施蔬菜大棚年收入已过十万元。他摇身一变,成了村里有名的“土豪”。不过,让他更为看重的还是“新型职业农民”这个称号。“那是因为经过今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开了眼界、变了观念、练了胆子。”张贵财快人快语。
  2018年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以来,绛县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像张贵财一样的新型职业农民投身农业农村发展,从跟着专家学种地到拿着证书给别人有偿讲技术,他们俨然成为村里人眼中的“土专家”,大伙儿增收致富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满足农业园区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绛县着力做好“育”的文章,从外出取经到课堂研讨,从开春到寒冬,从农忙到农闲,绛县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马不停蹄。目前,职业教育、流动课堂、田间学校、手把手教学等,已经成为该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主要方式,后续的创业孵化、跟踪服务已经成为了该县新型职业农民成长路上的坚强后盾。
  截至目前,绛县已完成职业农民培训390人,经过自主报名、实地考察、专家评审、公告公示,认定了一批初级新型职业农民。此外,在确立主导产业、主推技术的基础上,30名乡镇技术指导员与90个示范主体自行开展结对指导,并分级分批参加了农业技术综合培训。据统计,该县当年已组织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村级培训25场次,受训农民3850余人,为乡村振兴、“三农”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建链补环,接二连三

  建设农业园区,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打破靠天吃饭的格局,跳出农业发展农业,是绛县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中的主导理念。在发展种植基地的同时,该县进一步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的引进提升,并将农业与文旅相融合,推动各个农业园区打造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功能农业,深挖文化营造,讲好历史、民俗故事,把示范区打造成为集农事文化涵养、传承、共享于一体的高地,实现“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的华丽转身。
  “绛县待客不用酒,捧出樱桃就醉人。”如今,用樱桃招待远方的亲人、朋友,是绛人热情好客的淳朴表现。2018年的第二届樱桃文化节,绛县便用红红火火的樱桃“惹”来了来自全国的各方游客,并为当地的发展赢了“满堂彩”。连续两周的樱桃文化节,该县以樱桃为媒,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集商洽、文化、赛事、旅游活动贯穿盛会全程,为打造“全国樱桃之乡”、培育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再次破题扬帆。
  春回大地看桃花,热情盛夏玩漂流,硕果金秋观红叶,冰雪寒冬赏樱花……绛县以樱桃休闲农业为样板,因地制宜,配合农业产业园区,打造乐在农家、游在农家等一系列文旅活动。如今,故绛多个农村庄园式经济体遍地开花,县域经济的高质量提速发展如虎添翼……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