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廉雨润蒲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4-24

  记者 苏黎原
  开栏语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纪和国法的长鞭,深度清扫了中国政治生活的各个角落,“打虎拍蝇”有贪必肃,没有“特殊党员”,没有反腐禁区;严明纪律匡正风气,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违纪行为从2013年起逐年大幅减少;善用制度管权治吏,短短数年内,中央层面新制定、修订的党内法规近80部,健全了党内法规体系。反腐败斗争形势,经历了“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胜利已经形成并得到巩固”多个阶段的演变。充满“习式”风格的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的能力和决心,也极大地纯洁了党的队伍,振奋了党心民心……
  从即日起,本报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开辟《走河东话廉政》专栏,按照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关于“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用好忏悔录、案情通报、宣布处分决定等载体,使党员干部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强化党性锻炼,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相防线”的要求,深挖各县(市、区)廉政建设好做法好经验,传播廉政理念,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一刻不停歇地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为了让廉政文化真正入脑入心,而不是敷衍塞责、雨过地皮湿,去年以来,永济市纪委监委深挖当地传统文化的“清廉”基因,将廉政文化的宣传受众细分并扩展到3个层面,对党员干部精准教育,对市民群众引导浸润,对游客推广传播,一阵阵清风廉雨滋润了人心、悠漾在蒲州。
  精 准
  4月15日下午,永济市委党校内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该市第3期科级干部读书班的学员正在“廉公园”参观,随后他们还将按规定接受正面倡导、反面警示等教育内容。多年来,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已经成为该市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在教育基地“动容动情”也成了家常事。开张镇村“两委”在接受学习教育过程中,一位70多岁的老党员在听解说员哽咽地讲到先进典型黄大发“为梦想跋涉,僵直了手指,沧桑了面孔,但初心不变”时,刹时泪流满面,现场的村干部无不动容。
  去年以来,永济市纪委监委依托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突出三个“准”字,全方位、多层次精心推进警示教育,全面提升释放标本兼治功效。截至目前,基地已开展各类专题警示教育180余批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8000余人。
  第一是选“准”受教育的关键人。组织市直单位和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确保各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重点岗位和部门负责人、普通党员干部等关键教育对象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同时,把村、社区所有基层干部也纳入范围,实现廉政警示教育全覆盖。干部任前先上廉政课,也成为该市的一项惯例。
  第二是选“准”警示教育内容,用身边人的惨痛教训加强警示作用。在警示教育版面墙上,该市纪委监委专门设置了两块空白版面,把内容留给最新政策法律规定、最新查处的本地案件等等,随时更新。每月确定一个教育主题,月月有不同、场场有新意。去年,6月份开展“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7月份开展“尊崇党章、锤炼党性,向党说句心里话”;8月份开展“肃毒瘤、正本源、践忠诚”主题教育……同时,安排各单位选取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典型案例,“量身打造”警示教育ppt,用身边事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惕、畏惧之心,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去年以来,该市完成了卫计系统“医疗系统腐败案件警示”、发改局“小官巨贪警示”、人社局“社保‘内鬼’现形记”等等警示教育案例,都收到极好效果。
  第三是谈“准”收获。各党组织在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后,按照统一要求开展座谈讨论,让大家充分交流感受心得、表明个人态度,并通过撰写心得体会深入分析问题,真正达到让廉政警示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的,使党员接受一次思想的洗礼。
  浸 润
  绿树婆娑的柳园,是永济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然而,好景致、好风光远远没有道尽柳宗元的思想精髓。为传播廉政文化、坚持文化自信,永济市纪委监委经过反复论证谋划,于2017年初在柳园柳宗元纪念馆旧址上开展“吏为民役”主题布展,并于2018年10月初步完成,投入试运营。
  《小石潭记》《捕蛇者说》《黔之驴》……人们熟悉的柳宗元是写下这些千古名篇的文学大家,然而,历史上的柳宗元不仅是文学家,也是提出过“夫为吏者,人役也”“凡吏于土者,若知其职乎?盖民之役,非以役民而己也”等论断的思想家、政治家。柳宗元“吏为民役”的民本思想,意思是官吏是人民的公仆,与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高度契合。纪念馆以柳宗元“吏为民役”的民本思想为核心,展示柳宗元的廉洁思想、为民情怀,柳氏家族的家风家训等,并系统展现永济源远流长的廉洁传承,以及河东、蒲州家风传承。纪念馆分设主展馆(民本馆)、廉洁馆、家风馆3个展馆,主展馆主要展示柳宗元的民本、观游、师友、吏商、德治、哲学思想等,结合对柳宗元作品的解读,进一步突出廉政主题,印证柳宗元超前的民本吏治思想,让柳宗元的形象更加立体清晰。廉洁馆从“廉政溯源”入手,通过简明的设计、单纯的色系、极简的布展方式,展开柳宗元清白、清廉、清贫、清正的廉洁思想,并对自上古三代到明清时期,永济涌现出的名臣廉吏事迹进行深度挖掘,塑造了具有永济特色的廉洁文化时空。家风馆则从中唐柳氏四德“孝、文、正、清”家风说起,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展示“荒年缩食”“笔谏佳话”“熊丸教子”等优秀家风故事,节取《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曾国藩家训、裴氏家训、司马光家规等历史上的著名家训,弘扬传承齐家优秀家风。
  永济柳宗元纪念馆作为永济市廉政文化建设的第二级平台,主要侧重于向广大永济市民传播廉政文化,突出公益性、宣教性、可持续性三大特点,免费对外开放,内容清新活跃。试运营以来,先后邀请四套班子领导、社会各界专家学者、老干部代表等23批260人次来馆观摩指导,先后接待妇女干部、小学生群体参观学习8批500余人次,收集建设性意见建议20余条,并及时修改完善,使柳宗元的廉政思想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欣赏、认同、践行。
  推 广
  普救寺、铁牛馆、鹳雀楼,是永济市著名的三大景点,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前来。为进一步扩大廉政文化宣传平台,扩展廉政文化宣传受众,推广永济当地廉政文化,永济市纪委监委正在挖掘三大景点廉政故事,拟于今年开展“廉政文化进景区”活动。
  普救寺里“读史思廉”——围绕普救寺内“两个铁人”文物,通过漫画生动形象地展示“不仁不义”的故事,作为家风教育的反面教材,进而引出蒲州当地经典家风家训;并深挖普救寺得名、推广、重修过程中名臣廉吏的廉政故事,蒲州古城中的牌匾、对联中的廉政文化内容等等,通过浅显易懂、抓人眼球的方式,吸引游客在游览观赏之余,感受普救寺中的廉政文化。
  蒲津渡边“铁骨释廉”——世人只知大铁牛是国宝,守护着唐代的蒲津桥,少有人知耗尽心血、督造建设它的中书令张说。能够建成类似于现在三峡大坝这个级别的超级工程,张说具备了“仁义礼智”四德,其正直廉能受到历代好评。当时,张易之与张昌宗诬陷宰相魏元忠谋反,张说不惧灭族,不但没作伪证,反而揭露张易之逼他诬陷魏元忠的真相。魏元忠因此得以免死,而张说却因忤旨被流放钦州。永济市纪委监委不但挖掘出这个故事,还查出他短短几天查清棘手案件等故事。在不久的将来,张说将与阎伯玙、宋璟、皮日休等历史人物,登上铁牛馆的展示舞台,让人们在重温这段辉煌历史的同时,景仰廉吏们面对惊涛骇浪我自岿然不动的铁骨铮铮。
  鹳雀楼上“登高慕廉”——“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鹳雀楼胜景因此诗而得名。写这首诗的王之涣“孝闻于家,义闻于友,慷慨有大略,倜傥有异才”。鹳雀楼景区的廉政文化布展在不打破景区原有布展完整度的情况下,结合景区“诗意蒲州”布展,挖掘曾为颧雀楼题词的陆游等诗词名家的清风廉骨。这些正在挖掘整理的仁官、忠臣、义士、孝子不朽的传说,尤如一座楼外楼,可让人们沉醉于楼之胜景,感怀千古之忠贤、千古之清廉、千古之英名、千古之遗风。
  各行各业的工作都有个“全覆盖”,当然也包括纪检监察。以前纪委监委特别重视执纪监督的“全覆盖”,逐渐织密不敢腐、不能腐的篱笆。永济纪委监委把工作视野由党员干部扩大到广大市民及游客,努力筑牢不想腐的共同思想基础,从全民预防腐败的角度看,是一个崭新的“全覆盖”。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