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永济市西厢村 党员干部当“头羊” 做强四篇大文章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4-09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以来,永济西厢村立足村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党员干部产业一线当“头羊”,全力做强“水、果、地、景”四篇文章。
  一是做强“水”文章。党员王随社是西厢村的养鱼能手,为了让鱼塘养殖效益不断提高,带动村民发展养鱼业,大讨论开展以来,他积极对标一流、学习先进,先后前往广东、浙江等地考察学习,将外地先进的养鱼技术带回西厢村,把原来靠人力喂食、放水的旧办法改成了机械化、自动化投食的新型养殖方式,把鱼塘溶氧量、水温、进食情况通过智能设备与电脑监控、手机APP连接起来,随时随地观察鱼塘情况,使饲养人员由原来的每百亩6人缩减到每百亩两人,极大地降低了养殖成本。同时,采取塑料大棚覆盖的方法,严格控制温度,使产品上市时间提前了两个多月,经济收入不断提升。在他的带动下,目前该村的养鱼面积超过700亩。
  二是做强“果”文章。“岭上核桃坡下柿,千亩桃树富农家。”近几年,西厢村不断扩大经济林种植面积,全村柿子400余亩、核桃500余亩,桃1000余亩。西厢村老党员陈景文是种桃大户,多年来一直揣摩研究桃树种植,想着法子为村民桃树种植提产增量。大讨论开展以来,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西厢村实际情况,外出山东考察,引进多个桃树新品种,并且先试先行,积极向村内种植户宣传新品种的优点。在他的带动下,西厢村仅桃树品种就有7个,种植面积更是达到1000亩,每亩纯收入7000元左右。
  三是做强“地”文章。2015年,西厢村党支部书记杨小平通过外出考察,引进了山药种植,并成立了鸿翔山药合作社,带领社员共同致富。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杨小平招募贫困户周麦林等5人加入合作社,帮助他们发展产业促脱贫。目前,这5人已全部脱贫,每户年收入达到10万元。大讨论开始后,杨小平运用先进经营理念不断壮大合作社,目前已吸收社员59人,发展种植铁棍、麻山药、日本白3个山药品种2500余亩,产品远销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以及韩国、日本等国家。
  四是做强“景”文章。围绕临近普救寺景区的优势,西厢村“两委”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产业,鼓励村民“洗脚离田”。该村相继修建了仿唐街、停车场,村民们先后建起了农家宾馆,开起了景区商店,做起了农家乐等,旅游服务业把村民逐渐带上了致富路。每到旅游高峰期,农家宾馆住宿每天可收入2000元,农家乐、特色饭店日收入可达1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也攀升至13000元。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实施“农业+旅游”战略,做好客栈、餐饮、草莓采摘、垂钓等旅游元素的提升与拓展,让游客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住得舒心。(卫明珠 国先锋)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