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绛教育品牌,吹皱一池春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7-09-08

“村里现在的学校条件和城里不相上下,城里的好老师还轮番过来支教,我娃就在村里的学校上,今年语文成绩考得比城里亲戚家孩子还好。”9月1日,在新绛县北张镇北董学校门口,东南董村民杨彦荣高兴地说。
村民杨彦荣的喜悦,正是新绛教育努力实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叫响河东、名扬三晋、享誉全国”宏伟目标效果的直观反映。
日前,在山西省第四届人民满意公务员和人名满意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新绛县教科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集体一等功”。这是该局近年来被评为“山西省基础教育课改先进县”、“运城市教育工作模范县”、“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国家级书法教育示范县”等之后的又一殊荣。

用党建焕发激情

8月23日,新绛县举行一年一度的大学新生资助暨欢送会,当县委书记李玉林、县长解芳亲自为一名特困孤儿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和资助款时,这名孤儿感动得流出了眼泪,在场的人也都为之动容。
这名孤儿,是今年被天水师范学院录取的新绛二中毕业生张豆。她一岁时,父母就因车祸离开了人世,靠亲属接济才完成学业。拿到通知书后她正在为学费发愁时,新绛县教育科技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到她,帮她办完了所有的手续。
实际上,为全县百姓主动、热情服务,全力打造新绛教育成为三晋名牌、叫响全国,早就成了新绛县教科局全体人员的共识。在他们的努力下,新绛县这些年先后累计拿出1000万余元,帮助两万余名大学新生圆了大学梦。
新绛县教科局共有12名公务员,肩负着管理指导全县教育科技改革发展的历史重任,一举一动都同全县5400余名教职工和56000余名中小学生息息相关。
面对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体要求和县委打造“三个新绛”、做好“五篇文章”的时代要求,他们坚持用党建统领一切,严格“落实两个走在前”。
从机关到学校,层层建立了基层党组织,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为主线,突出学习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实践中,他们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网、山西省干部在线学院、运城党建网和微信“廉洁运城”等学习教育等平台,实现了党建+立德树人、党建+教学质量、党建+艺术教育、党建+重点工程、党建+扶贫攻坚的有机融合,既强化了学习效果,又焕发了每个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此基础上,新绛县教科局机关党支部率先垂范,积极开展“站好一个岗、包联一所学校、关爱一名留守儿童,帮扶一个贫困户”活动。全县各学校积极对标看齐、上行下效,使打造教育强县、擦亮教育品牌成为每个新绛教育人的自觉行动。

用特色点亮梦想

新绛是《弟子规》作者李毓秀故里,在新绛县教科局多年的努力下,全县中小学国学教育已经深入人心。
新绛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还忠告诉记者,在新绛县,从幼儿园到小学,从小学到中学,师生人人会背《弟子规》,人人会做《弟子规》操,人人践行《弟子规》。全国“《弟子规》与孝文化学术研讨会”和“全国楹教交流年总结表彰会”曾相继在新绛召开,与会专家、学者观看了新绛县教科系统的《中华诵·经典诵读》《春催联韵》两台文艺晚会及《弟子规》诵读展示活动,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绛县教科系统突出特色教育,涌现了一批特色学校。
西街实验小学以鼓乐书法、诗词楹联、《弟子规》等经典为主要抓手的国学教育特色建设,成果喜人,先后荣获“全国最佳楹联教育学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山西省首批素质教育示范学校”。该校的少儿鼓乐艺术团,不仅上过央视校园春晚、亮相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非常传奇》栏目,进了人民大会堂,而且还赴香港、日本等地交流演出。
同样是特色学校的还有新城实验小学和北张中学。新城实验小学以红领巾试验田、厨艺大比拼、科技进课堂等为主要内容的少先队劳动实践特色初步凸显,荣获“山西省少先队先进特色中队”“运城市红旗大队称号”。北张中学坚持打造体育特色名校不动摇,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山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称号。
今年5月初,全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和艺术教育现场会在新绛举行。会上,新绛县“校校有特色、班班有特点、人人有特长”,合唱、舞蹈、古筝、戏剧、剪纸、澄泥砚、木版年画、篆刻、陶艺等100余个艺术特色项目各具特色、美轮美奂,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让所有与会人员为之惊讶、叹服!
科技创新是新绛科教改革的又一突破口。围绕精准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协同扶贫,开展产业技术转化引导,他们在阳王镇、万安镇培育优质中药材、核桃、油桃等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基地两个,今年使万安油桃第一次走出国门,出口多个国家。

用质量擦亮品牌

质量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命线。 近年来,新绛县教科局共投资1.7亿元,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空间“人人通”,深化推进“学校管理、教学资源、教学管理、校本研训、培训经费、考核奖惩”“六统一”,坚持实行学校领导挂职交流、学科教师相互派驻、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教研成果互学互用、年终考核捆绑评价,着力破解城乡、师资、生源等不均衡导致的质量不均衡难题。
新绛县注意让名师发挥出效应。以全国卓越校长培养工程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新绛中学校长宁致义为标杆,建立了10个“名校长工作室”,定期举行专题论坛、专题讲座、教学指导、观课评课、送教研讨,带动了全县教改的深入进行,形成了全县中小学人人抓教改、人人在教改的良好氛围。
目前,新绛中学全面推行“课改+备战+智慧”,已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新绛二中围绕双达线,合理安排文化生、特长生各个阶段的教学工作;海泉学校强力推行“吃苦+求实+严格+教书育人责任制﹦海泉奇迹”的办学策略;汾河中学坚持向教研要质量、向时间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新绛县已走出了一条具有新绛特色的教改成功之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连续十多年,新绛县高考万人达线率稳居全市前茅,共输送二本以上大学新生25000余人,并有152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香港中文和香港城市大学。仅2017年,就有23名学子被清华、北大、香港中文、香港城市等全国一流大学录取。这一成绩,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县级(不含县级市和区)高考中,都可以称得上是奇迹。
新绛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还忠表示,将秉持改革创新的智慧勇气,发扬新绛教育人忠诚、敬业、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努力托起让新绛教育“叫响河东、名扬三晋、享誉全国”的“卓越之梦”。 (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尚文元 王宁)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