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永济城市基层党建初显强大活力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8-23

  本网讯 按照永济市委组织部的要求,8月7日一上班,永济市住建局预备党员吕金波便走进了位于该市舜都大道的“城市党建红色驿站”。在这里,他将面对面服务群众,接受一线的实践锻炼。他说:“服务群众小事不小!驿站给我创造了机会,让我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提升了党性修养,坚定了宗旨意识。”
  “城市党建红色驿站”是永济市精心打造的集党员教育、志愿服务、党员交流、党日活动开展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是该市探索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的举措之一。
  今年1月,永济市被中组部确定为城市基层党建的示范点。针对这一新课题,永济市委书记徐志英带领市委组织部门,进行了多次的深入调研,认为永济城区地域范畴内一半是农村一半是社区,一半是市民一半是农民,半城市半农村的“二元化”特征凸显,社区党员分布不均衡,基层党组织工作单打独斗、碎片化,形不成合力,城市基层党建力量十分薄弱。该市决策者清楚,面对这一实际,必须探索出一条符合永济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他们先后组织人员远赴上海、江苏、陕西等地考察学习,明确了构建“组织全覆盖、机制大融合、管理无缝隙、监督无死角、作用大彰显、群众有获得”的城市党建工作目标。
  为了营造城市基层党建氛围,该市把党建文化融入城市管理建设中,建立了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党建文化街和城市服务驿站。同时,在公园、街道等处设计党建标语、党建口号和党建元素小品,彰显城市党建文化氛围,形成“全域党建”格局,让党建文化潜移默化到市民生活当中。
  “五个强化”是永济市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的有力抓手。一是强化组织联动。针对社区党员人数少,成立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建共建委员会”、“党建联建委员会”,形成以上带下、以上促下、一管到底、强劲有力的“动力主轴”,层层激发整体活力。二是强化责任联动。以街道社区为核心,构建起以党员党关系所在党支部为主、务工场所党支部为副的“1+N”多重管理监督模式,引导各领域党组织主动融入城市党建“大家庭”,形成“聚合”态势。三是强化互联互动。建立了社区党建联抓、社区治安联防、居民服务联做、组织生活联过的多套工作机制,形成“一核多元”集群发力格局。目前,各党组织已开展相关活动132场次。四是强化带领带动。由组织部门带头,组织开展进社区送党课、共办主题党日等活动,1231名机关党员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开展结对帮扶。五是强化共驻共治。以驻区党组织为关键,以社区党员、住区党员、驻区单位党员等为主体,以“社区联建委员会—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示范户”为主渠道,建立收集、认领、解决群众问题工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收集意见1741条,解决1115条。
  城市基层党建合力的增强,让永济城市基层党组织功能进一步彰显,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今年5月,该市东环社区桃花苑小区1号楼顶楼住户向社区党支部反映,屋顶常年失修漏水严重,物业多次修补都未能彻底解决。社区党支部接到反映后,把这件事作为强化共驻共治、实施党员认领的服务内容进行公示。党员王淑荣主动认领了这个服务项目,她多次来到住户家中了解情况、想办法,多次与市住建局协商,使用维修基金解决了资金问题,并在5月雨季来临之前,完成了对楼顶的整体修缮,居民对问题的处理非常满意。 (卫明珠 王 超)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