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永济发现75年前的 “永济县警察所”匾额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7-13


永济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在对“永济县警察所”匾额进行拓印

本网讯 近日,永济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在进行《三晋石刻·永济卷》资料整理工作时,在该市蒲州镇境内毗邻涑水河的一条古驿道旁,发现75年前的“永济县警察所”匾额。
该匾额材质为通用的青石,长113公分、高53公分,繁体字竖排,上书“民国三十二年菊月,永济县警察所,所长徐森”;“警察所”三字为楷体,其余字为隶体。匾额镶嵌在一个国有单位的窑洞墙壁上。
经考证,并走访蒲州镇西阎郭村程必富等几位七八十岁的老人,以及向永济市史志办相关同志了解,该匾额刻于1943年农历9月,时值日本占领蒲州古城(原永济县城,后永济县城搬走,1993年永济撤县改市)之际。作为日伪政府的帮凶,县警察所位于蒲州故城鼓楼西附近,占地面积大约100多平方米,警员二三十人,平日里为虎作伥,祸害百姓。
1947年4月永济解放,当年年底永济县城从蒲州故城搬到现在的赵伊镇。上世纪50年代末期,国家修建三门峡水库,毗邻黄河之滨的蒲州故城,这座兴盛于黄河、又湮没于黄河的千年故城,因海拔在335米以下,城内居民及建筑物都在需要搬移之列,一些建筑被政府有组织地进行拆迁后,其砖瓦木料用于别处修建材料。此后,该匾额一直镶嵌在窑洞墙壁至今。 (侯玉坤 李圣洁)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