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永济“孟桐家族墓地” 保护修缮工程进展顺利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4-13


施工现场

本网讯 近日,笔者在永济市蒲州镇王庄村“孟桐家族墓地”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墓地门楼安装和西窑洞瓦缝勾灰工作。该工程目前进展顺利,预计今年8月份会完成墓地门楼和西窑洞项目修复。
“孟桐家族墓地”,位于永济市蒲州镇王庄村东500米处的中条山下。墓地南北长200米,东西宽80米,分布面积约1.6万平方米,为明代孟桐家族墓地。孟桐(1542~1616),字化甫,别号玉峰,累官翰林院编修、礼部尚书兼翰林院学士。墓地原存圆形封土13座,墓碑13通,现存封土4座,底径10米~16米,残高约3.5米;墓碑8通,有《孟封公传碑》《奉天敕命碑》《奉天诰命碑》《孟公峰先生赞碑》《各茔树株碑》等。墓地四周砌有高约4米的围墙,北部砌有门楼,围墙内现存石牌坊1座。另村民家中存有民国甲子年(1924)《蒲阳孟氏族谱》等9本。2004年6月10日,该墓葬被山西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墓地门楼嵌楷书“河岳钟灵”石匾1方。8通碑碑文主要记载孟桐生平事迹、官职功德等。围墙内现存石牌坊1座,额枋嵌有万历三十一年(1603)钦差巡抚山西监察御史曾舜渔题匾“恩被重泉”。神道原存石狮、石人、石马、石羊等,现仅存石莲座1件。另存有民国甲子年(1924)《蒲阳孟氏族谱》等9本。
上个世纪50年代,部分碑刻、石像被毁,加之风吹雨淋、年久失修,四周围墙地基下陷,大部分围墙倾斜裂缝,局部围墙倒塌,门楼墙体严重裂缝。
为了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永济市文物局经过现场勘查、民间走访,委托运城市文物技术服务中心科学编制了“孟桐家族墓地”保护修缮工程方案。该方案经省文物局可行性审核通过,计划总投资462万元。主要建设项目有:门楼、西窑洞、享厅、墓园、围墙、石牌坊。2017年4月,第一期工程100万元专项经费已拨付到位,用于门楼和西窑洞的修缮。同年6月,在山西省协诚招标公司进行严格招投标后,于当年三季度进入工程施工阶段。
今年年初以来,永济市文物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工作方针,在全面做好运城、永济市级430处文物保护单位的基础上,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蒲州故城与蒲津渡遗址为龙头,以万固寺、栖岩寺、扁鹊庙、“孟桐家族墓地”等1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骨干,科学持续保护文物资源,挖掘文物内涵,让历史文物说话,保护和利用结合,传承与开发并举,使全市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祁涛 樊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