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永济张家窑村古橡树上榜“中国最美古树”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5-16

本网讯 经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组对各地推荐的候选“中国最美古树”进行审核,遴选出全国85株古树为“中国最美古树”,其中山西有5株古树榜上有名。
这5株古树分别是:原平市大林乡西神头村的楸树、永济市虞乡镇张家窑村的麻栎、泽州县柳树口镇麻峪村的黄栌、和顺县青城镇神堂峪村的元宝槭和沁水县中村镇下川村的紫丁香。
麻栎还有一个名字叫橡树。实际上,永济市虞乡镇张家窑村有两棵古橡树已历数千年。这两棵古橡树像一对情侣挺立在山崖上。它们身上被当地居民缠绕着红绸,树下放着一个香炉,数根燃剩的香根整齐地插在里面。这两棵树,被当地居民赋予了神化的色彩,它见证了这个村4200多年的世事沧桑。
这两棵古老的橡树,壮硕沧桑,其主干高6~8米,树围7米,树冠覆盖面积大约百十平方米,树干部分已空洞。据退休后长期致力于研究虞舜文化的邓解放查阅资料后认为,这两棵树是舜的弟弟象所栽。为此,邓解放专门带着树枝和树叶到山西林学院,请教该院退休教授梁同印及林业方面的专家。专家说:“这两棵古橡树,绝对罕见。”
邓解放还发现,清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虞乡县《文庙崇圣祠重修碑记》中记载着:“中国之名始于尧舜禹,中条五老授其河图九书而治于天下,初竖疆都,依中条而竖其国,谓之中国。先尧让舜,舜禅之禹,均属中都之国,亦称中国。尧访贤历山,均在虞幕古国,舜之远祖中条之上姚坪山,为其圣土。舜降于山下之沩傍之汭流也。山下之井,名曰姚井。虞谓之大孝,耕历观之姚坪。弟象受兄事所憾,于古井植之一树,护之于舜,称之象树也。”其中“弟象受兄事所憾,于古井植之一树,护之于舜,称之象树也。”这让邓解放很受启发,再结合对虞乡舜文化的研究,于是断言,这两棵古橡树就是舜的弟弟象所栽。 (本通)
(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