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永济深化“移风易俗扬新风”主题活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5-07

本网讯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党员领导带头、群团组织带头、先进单位带头……连日来,永济市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活动,21个职能部门明确任务,紧盯39个重点环节,在蒲坂大地劲吹向善向上时代新风。
近年来,永济市针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形成了自觉抵制陋习歪风的共识,收到了显著效果。但在农村,盲目攀比、彩礼过高、丧事豪华等现象还依然存在,群众负担过重、苦不堪言。党员干部有人管,普通群众谁来管?针对这一问题,永济市进行了深入调研,摸清了底数,通过外出考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决定在全市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破旧立新、崇德向善。
永济市将推进移风易俗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与美丽乡村建设、村镇创建、脱贫攻坚、新乡贤文化、党风廉政建设等同步推进,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纪委设立专门办公室,由市纪委常务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由21个职能部门“一把手”担任。在具体工作步骤上,该市主要分3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是引导发动。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要求民政部门办理婚姻登记时发放倡议书,倡导以参加集体婚礼、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栽植纪念树等方式举办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各镇街向居民宣传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倡导不摆宴席、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禁止在街道、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摈弃撒纸钱、焚烧纸扎冥币、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风俗。二是健全制度。要求各村规范健全红白理事会章程,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充实加强人员组成,对设宴招待事项和待客标准、参加人数等作出具体规定。同时,执行事前申报、事后说明制度,对订婚彩礼额度进行控制,食药、工质等部门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三是示范引领。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承诺书,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大力宣传新风尚,当好文明引路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利用道德讲堂等平台,积极做好宣传引领,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为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该市要求在工作推进中做到有领导班子、有制度机制、有宣传造势、有奖惩措施、有督察队伍。充分运用短信、微博、微信、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意义和规定,在相关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制作刊播公益广告,动员全社会自觉行动,形成人人知晓、家家行动的良好氛围。同时,永济市委办和政府办督查室强化督促检查,文明办将移风易俗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创评活动考核管理,纪委专门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明确了“五项报备”和“八个严禁”,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严肃查处。
此项活动一经开展便深得民心。该市城西街道太峪口村村民王海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村里红白事少则两三天,多则五六天,事主强撑面子摆排场,村民随礼帮忙难脱身,双方都是碍于面子有苦难言。现在开展这项活动,真是又得民心又顺民意!” (卫明珠 张明刚)

(责编:董欣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