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绛县老年大学校长薛吉祥:让老年人的梦想开花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1-26

十年来,新绛县老年大学学员由成立之初的100多人发展到如今900多人;学员参与国内各类比赛,获200多项奖励、证书;有70多位老干部发表各种作品,著书立说……不少学员表示:我们的梦想在老年大学绽放,我们像年轻人一样成长。这一切,除了新绛县委、县政府及老干部局的关爱,还离不开退而不休的老年大学校长薛吉祥的奉献。
13年前,薛吉祥退休回到家乡新绛县。一次,与一位退休老干部交谈中,他产生了在老年大学与其他老年人一起学习、活动的想法。那时,老年大学开办已有几年了。薛吉祥在新绛工作时在干部群众中有较好的口碑,老年大学的学员看到他来了,便向老干部局建议由薛吉祥任校长。经与原退休干部罗宝桐、秦瑜芝一起研究商量,薛吉祥决定对老年大学采取人性化管理,用教学吸引学员,使学员在安享晚年的同时,生活得有滋有味。
看到不少老年人退休后对时事政治了解少了,薛吉祥专门开设时事政治课程,请领导干部或党校的教师讲时事,使老年人开阔视野。为使老年人了解掌握新技术,紧跟时代步伐,老年大学还开设了计算机课程,邀请技术人员讲电脑操作入门等课程;针对老年人身体多病的情况,开设了“养生保健大家谈”的课程。
看到有的老年人退休后放弃了特长爱好,薛吉祥便开设众多兴趣班,提升学员的精气神,进而使之焕发青春的气息。新绛老年大学先后成立歌唱团、演唱团、模特队,开设了书法、剪纸等兴趣班。为了让学员有活动场所,经过薛吉祥的各方奔跑,两年间,一座150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老年大学活动场所建起来了。该老年大学的舞蹈团、演唱团有50多人,成员们平时排练节目,每到重大节日就出去参加演出。舞蹈团曾远赴香港参加演出,还在全国性的舞蹈大赛上夺得好名次。
由80岁的退休干部秦瑜芝组织的一支老年人模特队,身着时尚的服装在广场上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85岁的老教员吕学锋组织的剪纸班,发挥学员的剪纸才能,创作的二十四节气的剪纸,先后在一些报刊发表,甚至被人当作珍品收藏。
随着新绛老年大学学习科目的增加,学员们的文化生活丰富了,眼界也开阔了,一些人产生了到外面看看精彩世界的想法。薛吉祥得知后,便根据老年人的身体条件和要求,制定旅游计划,每学期组织老人进行红色游、古村落一日游,让他们在游玩中有所感悟。为让老年人在旅游中留下纪念,薛吉祥又在老年大学增设了摄影课,由专业摄影师传授技艺。不久,摄影班的30多名学员先后掌握了摄影技术,每次旅游时都带上相机,为同伴拍照留念。去年,在该县组织的一次山水摄影大赛中,摄影班有的学员还获得奖项。
通过在新绛老年大学的历练,学员们思想放松了、精神愉快了、身体也健康了。每每看到这一切,薛吉祥心里有说不出欣慰。 ( 梁冬 卫世新)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