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记新绛县三泉镇古堆村委主任高慧琴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6-09

村民眼里的“女村官”

——记新绛县三泉镇古堆村委主任高慧琴


高慧琴在打井工地

两年前,34岁的高慧琴在村民期望的目光下挑起了古堆村村委主任这副担子,对这名没有一点农村工作经验的农家女来说,是沉甸甸的。
地处九原山区的古堆村有山有水,村民安居乐业,前些年村集体收入每年近二百万元,是人人羡慕的好村子。但长期开山凿石,使九原山满目疮痍,原本被称为晋南第一泉的龙王泉也成了枯泉,水地变旱地,村民们吃水也成了困难,集体经济靠着拆借过日子。两年半过去了,这位农家女用行动,为村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村民们说,“她为村里的事操碎了心”
高慧琴一上任,就面临着一大堆问题需要解决。家有百件事,先从紧处来。她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从解决村民的吃水难和浇地难问题入手。高慧琴通过筹集和小额贷款200万元用于村里打井,其中近100万元是她从家里和亲朋处拿出来的。在打井最关键的半年时间里,他和丈夫程伟四个半月没日没夜地坚守在钻井工地。现在她共为村里打了5眼深井,并且全部安装了配套设施。
村里的电压过低,村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她多次向电业部门申请,对全村的电力设施升级改造,投资近百万元新添置了变压器,消除了群众的心头病。为解决村饮水管道老化的问题,高慧琴又向村民承诺,今明年彻底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
接着,高慧琴组织硬化村里的主街道2000米,整修田间沙石路6000米,平田整地500亩,埋设浇水管道1万余米,架起了1200米的上山浇水管道,扩浇水地500亩。同时她还为村里争取新项目,林业部门免费为村里新栽花椒树200亩。村民们说:“我们想到的慧琴给我们办了,没想到的她也给我们办了,真是为村里的事操碎了心。”
老人们说,“我们的生活有滋有味”
古堆村有两千口人,其中六十岁以上老人有200多人。由于文化生活匮乏,村里不仅没有一个像样的舞台,而且连村民跳广场舞的地方也没有,村民们忙时围着田间转,闲时围着牌桌转,生活枯燥而单调。高慧琴把这些看在眼里。怎样使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她主动找原任老书记和从机关事业单位退下来的老干部集思广益。
高慧琴依靠老干部的力量,先后投资10万元对村里的舞台进行了修缮,建成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并配备了全套体育健身器材。有了文化活动中心,生活变得绚丽多彩起来,吹拉弹唱、跳广场舞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高慧琴还为老人们腾出8间活动室,在她的努力下,现在古堆村不仅有图书室,还成立了书法培训班,许多村民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高慧琴舍得在老人们身上投资,她给村里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添置了各种设施,还连续两年为村里的200位老人自费送鸡蛋、奶粉、长寿面……
老人说:“我们活得真是有滋有味!”
外出人员说,“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了”
古堆村有300余人在外打工,每个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高慧琴都牵心挂肚。她亲自为空巢老人们送米送面,买菜买药,为留守儿童送衣送钱,对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她和村干部义务上门服务,解决他们的困难。
去年高考,古堆村有9名学生考上大学,高慧琴为自己村里出人才而高兴。对这些考上大学的学子,她一个一个上门表示祝贺,对个别家庭困难的学生她自掏腰包资助。在这些学子即将上大学前,村委会把9名学子召集到一起,为他们发放奖学金,并鼓励他们说:“你们在学校好好学习,家里的事有我们村里解决。”
今年五月,在四川打工的村民薛建荣出了车祸,新绛离四川千余里,薛建荣的爱人心急如焚,不知所措。高慧琴知道情况后,立即赶到薛建荣家,对薛建荣的妻子说:“嫂子,不要心急,我开车送你们!”一句话说得薛建荣的爱人热泪盈眶。高慧琴开上自己的车,连夜行驶1000多公里赶到四川,代表村委会妥善解决了问题,又把薛建荣一家人拉回来。薛建荣和家人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而高慧琴说:“一家人,应该的!” (张克辉 薛玉明)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