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绛县冷口乡:护航基层青年干部行稳致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7

记者 邢智轩 通讯员 岳晓菲

“各位青年干部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要深入基层,勇于干事创业,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这是绛县冷口乡党委在“2024年‘开年第一课’”上对乡里青年干部提出的新希望和新要求。

近年来,随着选调生、到村工作大学生等越来越多有志青年投身到基层工作中来,基层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为了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冷口乡党委制定符合青年干部特点和规律的培养机制,帮助26名“90后”干部克服生活不习惯、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方向不明确等现实难题,助力年轻干部在基层成长成才。

“今天,我们来到冷口村的草莓大棚,给大家讲述脱贫户发展产业的故事……”“在横岭关村的大山深处‘藏着’103亩蓝莓。蓝莓富含花青素、维生素C等,欢迎大家来采摘品尝。”网络直播间里,冷口乡的青年干部们正卖力地向网友宣传冷口乡的特色农产品、传统文化等。

“我们这里有蜂蜜、蓝莓、葡萄、土鸡蛋、野香菇等许多特色农产品,但没有好的销路。在了解到情况后,青年干部们主动出击,组建了一支网络助农宣传小队,在微信视频、抖音、小红书和哔哩哔哩等多平台发布作品。”冷口乡党委副书记王威说,“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网络助农宣传小队已拍摄短视频40余期,户外直播20余场,粉丝累计8000余人,视频播放量300余万次,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超25万元,不仅帮助冷口乡的美景‘走出去’,更为大山里的农产品插上了‘云翅膀’。”

除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与新媒体运营工作外,冷口乡还分批次组织青年干部在网格员等多个岗位进行锻炼,对敢想敢做的年轻干部大胆重用,对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递进培养。同时,挑选政治素质好、实践经验丰富的乡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与年轻干部建立起“3+1”结对帮扶和定期谈话制度。

此外,冷口乡党委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以每天一日志、每月一网宣、每季一谈话、半年一总结、每年一调研的“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完善“两述一评一挂钩”的量化考核机制,并为青年干部统一安排食宿、发放生活必需品、配备办公桌椅等,经常性开展青年人才集体座谈会、趣味运动会、联谊团建、心理辅导等各类活动,全方位、深层次、多举措关心、关注、关怀青年干部。

为更好地让青年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冷口乡先行先试,全面推行到村工作大学生担任报账员制度。“考虑到大部分青年干部没有相关经验,我们提前组织了多场业务培训,邀请乡财政所、农经站的工作人员和各村有经验的‘老报账员’现场传授工作经验并进行实操演示。”冷口乡组织委员杨江华说,“我们还定期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为到村工作大学生牢牢打上廉洁自律的‘思想钢印’。”

到村工作大学生担任报账员制度在冷口乡实行一年多的时间里,进一步规范了村预决算、集体财产处置、财务公开公示等,有效推动全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青年干部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基层是青年干部成长的良田沃土,冷口乡党委科学制定培养计划,通过多岗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历练帮助青年干部丰富阅历见识、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护航基层青年干部茁壮成长、行稳致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