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盐湖高新区——创新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7

记者 乔 植

去年以来,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布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立足自身实际,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产业为根基,以创新为引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强化创新能力建设,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聚焦创新主体培育,强化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引入网易、清控专业机构,推动创新载体提档升级,网易创新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清控创新基地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推动天海泵业、宏安翔科技分别获得2023年省级智能制造试点和示范企业。新建巨龙风机、宝路加、瑞芝生物、道一生物等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共127家。组织政策宣讲、项目路演、创业大赛等各类活动40余场次,在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决赛中,盐湖高新区4家企业获得二等奖,1家企业获得三等奖。

聚焦关键技术攻关,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针对企业关键技术瓶颈和研发需求,组织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对接合作,推动同杰化学试剂与运城学院成立联合实验室、中北大学与中磁科技围绕水射流技术进行课题研究合作、西安交大解决了石药银湖长期无法破解的产品过敏难题、山西新源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达成浅层地热源碳交易平台开发和地源热泵智能化信息监测与控制系统开发等多项合作。支持引导企业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天海泵业正在研发达到国家能效一级标准的高效智能潜水电泵,石药银湖制药成功申请“药品中钾离子的测定方法”发明专利。鼓励23家企业成功申报科技计划项目,营造了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

聚焦优势产业培育,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为重点,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三馨食品、安运风机等企业实施技改项目6项,总投资达17169万元。瞄准先进地区、龙头企业,对接协鑫共享储能电站、华宇装配式钢结构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今年一季度新签约石药银湖智能化仓库库容提升、阿咪吧热能科技空气源热泵等10个项目,总投资8.93亿元。目前,盐湖高新区共有战略性新兴企业2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80.2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59.6%。

聚焦数字经济赋能,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23年,盐湖高新区数字经济园区经省发展改革委专家评审,成功列入第一批省级数字经济培育型园区。围绕数字园区建设,盐湖高新区以网易、清控等创新基地为载体,加大数字经济培育力度,招引抖音、美图、西点科技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集聚。支持寰烁科技、宏安祥科技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在智慧教育、智慧煤矿、智慧生态等领域开辟新赛道。引导安运风机、天海泵业等制造企业通过数字化手段升级产品,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