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探访临猗县100MW风电项目——

平原风电 真真“拉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6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临猗县三管镇三管村西北,一台台喷涂“天润新能”巨幅标识的风力发电机组高高耸立,与大嶷山脚下成片的果树园相映成趣。

这是临猗润航风电有限公司投资5.5亿元建设的临猗县100MW风电项目,涉及三管镇和北景乡,共安装20台风力发电机组,设计年平均发电量为19140万千瓦时,是目前全市唯一的平原风电项目。项目并网运行以来,将绿色环保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也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工作人员在控制室实时观察风电设备运行数据。记者 金玉敏 摄

行业领先

高160米,相当近50层楼——3月28日,记者来到三管镇三管村风电项目现场,抬头仰望这座全市乃至全省最高的混塔风力发电机组。与高原风力发电机组钢结构不同的是,这个风电塔筒竟穿着“棉裤”。

“这个‘棉裤’是为平原风电量身打造的,由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主要起加固作用,这种设计在风电行业是比较领先的。这也与风力发电塔高有关,低于140米一般采用钢结构,高于140米则采用混塔结构。”润航风电项目开发经理程兆楠告诉记者,“同时,我们在业内率先采用半直驱式风力发电模式,其设计更为轻巧、故障率低、发电效率高,特别是在风能资源较弱的地区,优势更加明显。”

站在底部直径10米的风力发电塔下抬头仰望,巨大的叶片匀速转动,将风能持续转化为机械能,再由机械能转化为电能。满负荷状态下,每转一圈可生产8度电。

“在能量转化过程中,升压站必不可少。”程兆楠用手指着不远处的升压站——110千伏居园池风电场说,“我们的20台风力发电机组,经各自配备的35千伏箱式变压器升压后,再在升压站进行二次升压,生成的110千伏高压通过国家电网送至全国各地。”

功率预测系统、自动发电电压控制系统、风机中央监控系统……进入110千伏居园池风电场中控室,20台风力发电机组信息在每台电脑上都一目了然。“我们的风机控制程序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除了与太原总部中控系统联网运行,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操控,实现无人值守。”程兆楠说,“这种规格的风电场,同行单位需好几个工作人员,而我们仅需一人间歇性巡查即可。”

平原风电,遥遥领先。临猗润航风电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依托金风科技集团全产业链优势,结合国家“十四五”新能源发展政策,聚焦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生产、销售及衍生服务,致力于成为首屈一指的绿色能源开发、服务和资产管理专家。在运城市平原风电政策推动下,“天润新能”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相融合,通过高塔筒、大机组的技术路线,率先在运城市开展平原风电项目。

敢吃“螃蟹”

伴随着我国风电产业的日臻成熟,平原风电渐渐兴起。相较于风能资源禀赋更为丰富的高原山区,如何能在平原地区实现风电场效益最大化,是风电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早些年,润航风电所属的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在我市夏县、平陆县和绛县先后实施的高原风电项目风生水起。然而,一马平川的临猗县,为何受到“天润新能”青睐?平原风电可行性到底咋样?很多人心存疑问。

“很多人认为平原地区风力资源薄弱、无法形成收益,这个认识是错误的。其实,平原风电发展是一片蓝海,而且收益可观。”程兆楠说,“作为第一个敢吃平原风电‘螃蟹’的企业,我们在这里开展深入的前期论证,风资源技术团队反复测试风速,用小时数计算风资源形成的收益,在拟规划区域土地的可利用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项数据结果显示该项目可行。”

2021年10月,拿到省能源局指标;2022年,办完前期手续,注册成立临猗润航风电有限公司;2023年3月开工建设;2023年10月,首台平原风电机组并网发电;2023年12月,20台风机全容量并网发电……企业敢干,政府力挺,润航风电项目一路绿灯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从开工到并网运行,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这在全行业史无前例。”程兆楠说,“特别是在手续办理期间,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特事特办,允许我们先递交电子版资料,随后再补交纸质版,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头雁”效应

风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再生、无污染。在清洁能源中,风能发展势头正盛,前景无限。

润航风电所属的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有着从风电装备生产到项目开发运营的全产业链条,其大容量、高塔筒经验总结和数据积累,有效提升了“低风速”区域的开发空间,为风能资源的高效开发与利用拓展了新的边界。

润航风电的临猗县100MW风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当地政府上缴税收约1360万元,并可减少大量的灰渣及烟尘排放和相应的废水排放,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成为临猗县围绕清洁能源产业加速布局落子的“代表作”。

头雁领着群雁飞。“天润新能”风电场为我市平原低风速风电场的发展提供了一份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建设的生态样本,并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带动山西晋能等企业纷纷到临猗投资,形成极具特色的平原风电产业集群,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据悉,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固定投资近11亿元,每年为当地政府纳税约2750万元,提供清洁电能3.8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11.8万吨,减少CO2排放量约28.5万吨。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顺势而为、御“风”而上,平原风电正“拉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