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莫对父母发脾气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5

□南俊

您养我小,我养您老。赡养和孝敬父母,是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但对老人不发脾气才是孝敬字典里最重要的一句话。有的人,对待亲朋好友和同事,可能会彬彬有礼,态度谦和,但在父母跟前却失去了耐心。自以为父母是自己人,有性子就该使,有烦恼就该诉,有不满就该嚷。殊不知这看似平常的举动对父母的伤害却很大。

久而久之,父母习惯了你的大声吆喝,看惯了你的脸色,甚至是听惯了你的指责,只能忍气吞声。因为他们年龄大了,无能为力了,只能无可奈何的承受着。父母在世时不孝顺,父母过世后,才幡然醒悟,后悔不已。正是应了那句话:“子欲孝而亲不待。”

子曰:“父为子纲。”这虽然是封建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但它同时也是中华孝道文化的精髓。说实话,要经常做到不对父母发脾气,态度谦和,温柔细语,恭敬孝顺,是不容易的,这需要极高的修养。特别是父母年迈时,耳聋眼花,半清醒半糊涂,时常做出一些啼笑皆非,或者不通情理的决定。你费尽口舌地说了一大堆道理,他们就是固执己见,不肯接受。这时,考验你耐心的机会就来了。一般来说和父母不在一起居住,只是经常回去探望,买一些父母爱吃的食物,做几顿可口的饭菜,帮助父母洗洗刷刷这很容易做到不发脾气。但是,当父母瘫痪在床,不能走动;当父母卧病在榻,行动不便,需要长期照顾时,你是否也能够做到不发脾气?

经常会听到一些朋友发出自责与愧疚的感叹:父母在世时,动不动就对着父母大吼大叫,发泄内心的不满,当父母离世后,每次回想起来都懊悔不已。

我们小时候,不是哭就是闹,不是吃就是拉,不是喝就是尿,特别是生病时,哪一个父母不是彻夜不眠守候床前?父母老了,行动迟缓,弯腰驼背,口齿不清,你是否可以像父母照顾我们一样去照顾他们呢?

父母是我们生命的来源,是把我们抚养长大的人。所以我们永远要牢记:父母的恩情比海深,比天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