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女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09

□薛武军

我工作的厂区花圃里,有一棵牡丹苗,这棵牡丹苗上仅开了一朵花。

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早早地就对这棵牡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用手机拍摄下了三四天时间以来,这朵“国色天香”绽放的全过程。我想,当这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怦然绽放的一刹那,这棵牡丹苗肯定也是拼了全身的气力和毕生的信念,默默地在心底鼓励自己:一定会开放的,一定要开放的!就像一位孕育十月的母亲,在分娩的最后一刻,满头大汗、拼尽全力,克服了剧痛,使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力气,终于向世人展现出自己的生命之果、生命之花!

很庆幸,妻子分娩一双儿女的时候,我能够陪伴在她的身旁,虽然不能进产房,但也参与了儿女的降生。

女儿出生的时候,我刚刚25岁,感觉自己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根本就没有做好当父亲的准备,什么妊娠反应、什么阵痛都毫不知晓,只知道傻乎乎地听从医生的安排,陪着妊高症的妻子在楼道里来来回回走。那时候,妻子的双腿已经浮肿,双脚像刚出锅的发面馒头,皮肤晶莹剔透,好像一碰就会破裂似的。预产期已经过了4天,注射一针催产素之后,女儿还没有要出来报到的意思,助产士一边疑惑地念叨着:“这怎么还没有一点反应呢。”一边又增加了一剂催产素。

不久,妻子开始出现阵痛,之后,便被推进了待产室。10分钟后,就听见护士喊,让拿包小孩的包袱。慌乱中的我,一会忘了拿被单,一会又找不见小被子。紧接着,听见护士跑出产房说,产房停电了。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拉着护士想问个究竟,护士却进进出出顾不上理我。直到听见产房里一声清脆的哭声传来,我才在产房外停下脚步:“哦,我当爸爸了!”

事后才知道,女儿刚一出生,产房忽然停电了,婴儿嘴里的羊水无法吸出,情急之中,一名叫李晓红的护士抱起女儿,用嘴吸出了女儿嘴里的羊水,女儿才大哭一声,得以宣布她的到来。

女儿的出生总算有惊无险。等到5年之后儿子的降临,我们两口子也有了一点生产经验,生活条件也比5年前有所改善,儿子也发育得有点营养过剩,妻子的体重严重超标,B超显示婴儿的头部较大,顺产比较困难。

又是一道难过的坎。预产期刚到的那天晚上,妻子听从岳母的建议,破例吃了一碗听说可以顺利顺产的酸汤面,说来也是奇怪,半夜,妻子就出现了宫缩、阵痛和腰痛反应,为了缓解妻子的疼痛,我只能不停地给她按摩腰部。这时候,邻床的一位陪床阿姨看到妻子的情形,关切地说:“你媳妇这样子是不是快要生了,你让医生检查一下吧。”我急忙赶到休息室叫醒医生,听完我的描述,医生轻描淡写地说:“早呢,还不得疼一两个小时,你先把人带过来检查一下。”

把妻子搀到产床上,我刚走到门口,就听医生急切地问妻子:“是不是第二胎?”妻子回答:“是。”医生生气地跟我说:“怎么不早说,快,快去喊助产士和护士,孩子的头都快出来了!”

推开产房的门,我就在楼道里大喊:“护士,护士,快,快,我媳妇要生了。”等所有的护士进入产房,我就听见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我的双腿不听指挥地颤抖了起来,眼泪也忍不住流了下来。

有了生产一双儿女的经验,我便在20多年后女儿生小外孙的时候,早早来到她的身边,给她鼓励,陪她渡过难关。在经过了两天一夜的疼痛之后,女儿还是没有达到进产房的标准,看着累得满头大汗、疼得浑身发抖的女儿,我实在忍不住给在儿童医院上班的同学晓丽打了电话。感谢晓丽那晚在忙了一天的情况下,连夜冒着刺骨的寒风赶到医院,了解了女儿的情况,决定采取剖宫产。

这时候,躺在病床上的女儿好像看到了救星,拉着晓丽的手,不住地说:“阿姨,救救我!”听到要剖宫产的消息后,她又拉着我的手说:“爸爸,几分钟后,你就可以见到你的小外孙了。”听到女儿的话,看着被分娩折磨得疲惫不堪的女儿,我的心里真是五味杂陈。那时候我真后悔那么早让女儿结婚了,后悔让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遭遇当母亲的痛苦。

我生命中最重要的3个女人,有两个在分娩过程中我都有幸参与,只有母亲的生育我无法参与,但也听母亲和村里的赤脚医生曾经无数次地说过,母亲生三弟的时候,属于难产,经过几天几夜的煎熬之后,三弟还是没能生出来。村里的赤脚医生给母亲检查过之后,立即决定,往镇医院送,一刻也不能耽误了。

于是,父亲拉着平板车,母亲痛苦地躺在上面,赤脚医生紧跟旁边,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赶往镇医院的乡间小路上。说来也奇怪,经过一路的颠簸,三弟竟然在半路出生了,没有剪刀,母亲就用牙咬断了脐带,总算母子平安。就因为这,三弟小时候差点就被取名“路生”,后来师范毕业的父亲才给他取名“全军”,因前面有了两个哥哥,一个取名“文军”,一个取名“武军”,老三顺其自然就取名“全军”了,也满足了父母文武双全的心愿。

世上所有的母亲,在孕育和生产他们的孩子时,都付出了常人难以忍受和想象的痛苦,所以,世上所有的母亲,都值得我们尊敬和爱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