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外公的教诲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2

□吴晓楠

星期天,陪女儿写作业的时候,听到女儿读郑板桥的诗,我忽然想起小的时候在外公家的门板上,也完完整整用粉笔写着一首《郑板桥爱子之道》。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那句:“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是好汉。”

当时的我也就10岁左右的样子,不明白其中的深刻含义,于是我就想:“外公估计是嫌我们这些孙子、孙女太多了吧。”我们总喜欢一大堆人赖在外公家玩,他该不会是嫌弃我们人太多不让我们在家里吃饭吧,可是呢,他又不好意思说出口,只能写在门上让我们看着。后来长大了,才明白外公并不是那个意思。

记忆中,外公瘦瘦的、高高的个子,长长的脸,头发总是花白的,常年不苟言笑,是一位性格刚毅、为人正直的共产党员。大概因为他是农业技术员的缘故吧,我印象中的他总是板着一张像极了鲁迅先生的严肃脸庞,我和表弟、表妹们都特别怕他。在外公面前,我们几乎都是老气横秋的模样。

记得有一次,我领着表弟、表妹们来到了外公工作的地方,外公正在看书,他看见我们几个小家伙来了便把我们叫了过去,让我们不要乱跑,留在他的办公室里写作业。当时,他给了我一本研究小麦生长的书,我压根看不懂……不一会儿就不耐烦了,一溜烟地跑出去玩了。

外公留给我的不只是严肃古板的模样,还有艰苦朴素的家风。他从来不会偏爱家中的哪一个孩子,也一直教育妈妈、舅舅们自己干事创业,这大概也是我们这一大家子人为人正直、性格坚韧的原因之一吧!

此时此刻再来读郑板桥的这首诗,我似乎体会到了许多人生哲理:做人做事,要遵循勤俭持家的生活态度,要保持坚强善良的初心,要秉承刚正不阿的人生志向,不要被这纷纷扰扰的世界所折服,我们要勇敢前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