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采回来的一家亲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5

□牛润科

头天晚上就和老伴儿约好,次日一早到山坡上采茵陈。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准备出发时,儿子和女儿突然叽叽喳喳地赶回家,也要参加我们的采春活动。于是,儿子扶着我,女儿搀着她妈,我们一家人幸福满满地向春天出发。

一夜春雨,柳树吐绿,小草滴翠,泥土飘香,我们一家人已经在春风中陶醉。路上聊起儿子和女儿小时候的趣事,一家人更是乐不可支。没走多久,我和老伴儿就看见不远处的向阳坡上有一撮又一撮水灵灵的草儿正朝着我们笑呢!

“这就是咱们今天要采的茵陈。”我高兴地叫了起来。老伴笑吟吟地附和:“是啊!”儿子和女儿这时已经围拢过来,直夸我们“眼尖”。

“茵陈,也叫白蒿,是一种多年生长的植物。”我抢着说。

“幼小时长得像白毛一般,有药用价值,能清热败火,主治黄疸。”老伴儿生怕失去表现机会。

接着我们老两口异口同声地总结:“在清明节前,它叫茵陈,有药用价值;可是一过清明节,它就变成没有药用价值的白蒿了。”颇为专业的解释获得了儿女的一致点赞,我俩不禁有些飘飘然。

快到中午,我们已经采了满满两塑料袋茵陈。在一棵花儿盛开的山桃树下,我们一家四口席地而坐,边欣赏山间春景,边择着采来的茵陈。儿女长大后,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和生活,这样的场景已经很少出现在我们家庭中了。我和老伴儿欣慰地看着儿女的笑脸,也不由自主地乐开了花。

回家路上,儿子笑嘻嘻地问:“爸,你的腿像是不痛啦?”我一惊,说:“就是,咋我的腿就不痛了呢?”女儿也笑嘻嘻地问:“妈,你的耳朵像是不背啦?”她妈一惊,说:“就是,咋我一下子就啥也能听到了呢?”全家人又是好一阵笑。

回家后,我们老两口一起动手,做了顿清热败火的鸡蛋炒茵陈拨烂子吃,香得儿子和女儿一个劲地夸赞:“又尝到了儿时爸妈给我们做的纯天然美味了。”“爸妈,剩下的,我们要打包带回去慢慢品尝。”“二老的爱,我们兄妹享受不够呀!”你一言我一语,儿女几句话说得我和老伴儿两眼都溢满泪花……

临走时,儿子和女儿又向我俩透露:“爸妈,下个双休日,我们兄妹俩还有‘新节目’呢!”我和老伴儿的眼睛顿时被点亮了。目送着孩子们渐渐远去的背影,我们已经在掰着手指头算,距离下个双休日到底还有几天。

什么是孝,这就是父母们想要的孝顺。真是一次采春采回来一家亲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