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待奶妈胜似亲娘 两家人情同一家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0

□黄国华

赵萍和奶妈高亲叶

在唢呐声中,一男子分别将两条红色条形带状的被面斜披在痛哭流涕的孝男孝女身上。男子哭着说:“是婿胜似儿,奶女如亲生,是你们让姑母度过了幸福快乐的晚年。你们用实际行动,身正风清影响和教会了两大家子如何做人、怎样做事,希望这种知恩图报、心怀感恩的品格成为你们的家风,世代相传……”

奶女赵萍出生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生母因忙于工作,顾不上管她,只得在农村给她找了奶妈。那时物资匮乏,粮食短缺,家家户户没有余粮,奶妈高亲叶家也不例外。当时,高亲叶生了个老三,可惜孩子没留住,故而看着赵萍十分亲切,又因奶水充足,便接管了赵萍。这样,赵萍妈妈出的奶娃钱也刚好解了一家的困境。

其间,奶妈给赵萍更多的是陪伴和无私的爱。家虽然不富裕,但奶妈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赵萍,二姐引转和大姐都比赵萍大十多岁,家中多年没小孩,一家人也真心喜欢赵萍。小小的赵萍早上还睡在暖炕的被窝里,奶妈已早早起来蒸馍馍,每次总剩一些面放在火上烤成饼坨坨,然后拿起湿毛巾给赵萍擦干净手。于是,赵萍钻在被窝里就吃开了。赵萍到了上学的年龄,才被母亲接走。

赵萍(左一)和奶妈、二姐

结婚成家之后的赵萍,把奶妈当亲戚般走动着。逢年过节,赵萍全家一起去看看奶妈,米、面、油、奶粉……车子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手上还抱着衣服、鞋子、帽子,能想到的都送了。这些有买的,也有自己亲手织的毛衣、毛裤、帽子、手套等。多年来,除了日常所需,过节礼物更是没有落下,赵萍还会在奶妈生日时给五百元红包,过年期间给一千元红包。

三十多年前,二姐引转的大女儿出嫁。农村习俗结婚头年初一娘家要送布篮(麻花、水果等)。二姐引转孩子多,生活不富裕,在运城的赵萍年前就往奶妈家捎回好多东西,电话中告诉引转:“二姐,我买的那个红色盒有好多种,你选几盒给娃送去。”

前些年,赵萍两口子时不时把奶妈接到运城的家里小住,早上领着奶妈出去吃油条、喝豆腐脑等,下午带着奶妈逛公园。每次吃完饭,奶妈都会把碗筷收拾整齐,这个好习惯影响了赵萍,直到现在只要在外面用餐,赵萍都会尽量把餐桌上收拾整齐。

在外面吃了几天花样早点,为了怕花钱,奶妈告诉赵萍早上就在家吃碗泡馍吧,水水的,吃了肚里舒服。赵萍想让奶妈吃点好的,可是奶妈习惯节省,习惯自家的馍饭。赵萍每晚都会给奶妈洗脚、擦洗身子,隔三岔五去澡堂洗澡,母女俩边洗边开玩笑,奶妈从一开始“羞死了,羞死了”,到后来也适应了。

不是亲生胜似亲生!一次,赵萍领着奶妈打车去医院看牙,奶妈问花了多少钱,赵萍没多想随口说了价格。“怎么这么贵呀?咱去个便宜的地方,有钱也要省着花。”奶妈心疼地说。还有一次,赵萍丈夫准备出差,就问了奶妈鞋子的码数,回来后,买了一双鞋、一件大衣,还扯了一块布料,奶妈激动得热泪盈眶。

二姐引转家虽不富裕,但不忘感恩,特别有心,常常给赵萍捎些自己蒸的馍馍、炸的丸子、油糕、花馍子,以及新碾的玉米糁、辣子面、韭花等。

按说奶妈有两个女儿(二女招亲),赵萍完全可以不管。赵萍是个重情重义之人,总是记着奶妈的好,小时候吃过奶妈的奶水,就自觉承担起了赡养奶妈的义务。用赵萍的话说:“管我妈是应该的,毕竟是我叫了几十年妈妈的人。人都有老的时候,人也都有困难的时候,有能力的时候帮人,于人于己都好。这么一点事不用挂在嘴上,我只是在做我力所能及的事。”

奶妈在世时,整天笑哈哈的,逢人就说:“我萍娃又给我买了一堆好吃的,还给我买新袄啦。有这么一个好‘女儿’是我的福气!”

正是这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孝顺“姐妹花”(长女已故)和招亲孝子(引转丈夫)的常年陪伴,奶妈晚年生活得非常幸福。

2023年5月的一天,奶妈在稷山县翟店镇翟西村与世长辞,享年九十九岁。奶妈走得很安详,脸上没有一丝痛苦。葬礼中,孝女赵萍一家献花圈,凑礼金。二女引转感激赵萍和丈夫对老妈的多年照顾,让娘舅家分别给二人披了红。

生活中的幸福不仅仅取决于物质,更源于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奶妈和赵萍的相互关爱、心意相通,引转和赵萍的心怀感恩、知恩图报,使原本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大家庭感受到了亲情的真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