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新绛县防火队员和林草工作者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

林草安全大于天 防火口歌处处传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30

“森林防火记心上,人人护林理应当。森林资源保护好,引发山火要坐牢……”

3月以来,新绛县数十名防火队员和林草工作者在林区的重点路段、景区、路口卡口等区域,或悬挂标语或播放禁火通告或散发宣传资料,积极有效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营造“森林防火,重于泰山”的浓厚氛围。

3月13日,一场由新绛县林业局、县应急管理局及各乡镇联合举办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在县城龙兴广场拉开帷幕。“森林资源保护好,森林防火少不了。”“天干物燥要小心,引燃山火不得了。”“大家进山不带火,发现火情拨打12119……”等口歌在广场上空回荡。

在现场展台前,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宣讲森林草原防火的法律法规,并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宣传画、宣传手册、防火笔记本等宣传资料共计1万余张(册、本)。林草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宣传,使群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森林防火安全教育。

3月,正是春耕农忙时,在新绛县北张镇马首山脚下,有很多群众在田间劳作,清理庄稼枯枝、落叶和藤蔓。庙儿坡检查站的带班长杨志坚每天带领3名防火队员进林区、入田间,带着防火资料和宣传画册等现身说法,宣传防火知识。

“过去,我们常把田间秸秆、树叶及根须等杂物就地焚烧。通过防火员宣传后,我把这些杂物埋在土里面或堆起自然腐烂之后当成肥料,这样既安全又不怕引起森林火灾。”正在林间劳动的王大哥说。

清濂洞是新绛县姑射山的一处旅游景点,每天进山旅游的群众比较多,有时多达上百人。驻守黄土坡检查点的4名防火队员,每天坚守岗位,轮流进山巡护。同时,他们还在检查站口,用扩音器全天候滚动播放森林防火知识,对游客起到警示作用。“进入景点禁带火,防火防火须记牢,绿水青山是财宝,防火防火人人晓……”

作为黄土坡检查站的带班长,王天佑每天都与其他防火队员坚守在这里,守护景区的安全。“虽然每天做着重复的工作,但丝毫不敢放松警惕,因为‘林草安全大于天,紧绷防火这根弦。一不小心烧山林,祸及子孙几代人。’”王天佑说。

位于新绛和乡宁两县交界处的华灵庙,建在海拔1400多米的山顶,这里耸立着“华灵庙二十四壮士殉国纪念碑”。每年春季和清明节期间,当地和附近县(市、区)的许多老百姓都会来此祭拜,这里便成为森林防火的重要区域。

在华灵庙纪念馆门前,带班长宁银龙和防火瞭望员赵拥军正在给前来祭拜的游客和群众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等资料,并逐一检查来往的群众是否携带火种。“天气暖和后,来华灵庙纪念馆参观、祭拜、游览的人络绎不绝。我们必须高度戒备,全力做好宣传和劝导工作,严禁焚香烧纸,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宁银龙说。

“森林火灾重防范,严控火源是关键。森林防火千秋业,生态安全万代兴……”新绛县防火队员和林草工作者将牢记使命,勇挑防火重担,在宣传和守护国家森林资源的道路上,永不停步,奋勇向前。 (张秋明 杨志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