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市人大代表王虹: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9

“职业教育对发展新质生产力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不断发展,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仍然存在师资力量薄弱、社会认可度不高等问题。因此,我建议多方参与、重点发力,进一步加强中职、职高等职业教育建设力量,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市人大代表王虹说。

王虹是一名有30余年教龄的人民教师。她认为,职业教育需要政府部门、学校、企业等共同参与,全社会发力。目前中考升学分流,使不少家长和学生产生了压力。办好职业教育,可缓解家长和学生的内卷和焦虑,也能为技能型人才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

她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家长、学生充分认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意义,提高全社会对技术工人、技能人才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在加强职业教育建设力量方面,除继续建设好基础设施外,更要加大对中职等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专业教师,让他们通过行为、教学引导学生,切实培养高质量的技能人才。同时,建议通过“河东工匠”选树活动等平台,挖掘更多“河东工匠”“金牌工人”等高素质技能人才,让河东工匠们多走进中职、职高,以自身学技能的经历和先进事迹,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进取,增强学生对专业技能的热爱和认同感。

此外,要加大政校企合作力度,拓宽渠道、增加岗位,为中职、职高学生就业铺路搭桥,让他们就业不发愁、技能有用处。我市不仅要加大优秀技能人才培养力度,还要通过就业政策等留住高素质技能人才,让更多学子通过接受职业教育实现人生价值,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记者 范楚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