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市人大代表丁洁:盘活利用好农村闲置宅基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9

在去年“清拆改种建”专项行动中,市人大代表丁洁发现,农村存在不少闲置、废弃宅基地。闲置宅基地因年久失修或无人管理,变成了危房,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存在安全隐患。如何将闲置的宅基地变为可利用资源,实现绿色发展、产业兴旺,成为群众热议的话题。

对此,丁洁建议采取多种方式对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进行盘活利用,为激发我市乡村发展活力、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规范登记管理。推进宅基地数据库建设,摸清农村闲置宅基地资源底数,规范宅基地审批管理、流转管理制度,建立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明确产权归属。加强对宅基地占有、使用、收益、处置的权能监管,规范流转操作细则,建立经营性用地收益分配机制。完善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因地制宜探索多种盘活利用方式。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结合本地资源,通过发展产业、入股收益、设施改善、绿化美化等方式,推动闲置宅基地多元利用。加大推广力度。总结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经验模式,学习借鉴成熟的可复制的经验,将宅基地改革的成果惠及更多地区,促进我市乡村振兴。  (记者 陶登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