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新农人”成为“兴农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5

记者 王新欣

3月22日,在闻喜县河底镇酒务头村,21岁的农技工作人员王坚架起一架植保无人机,准备为小麦和油菜花喷叶面肥、除虫杀菌,仅用了10分钟就解决了14亩地的喷肥问题。

王坚就读于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现在在山西云金众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我一直就对无人机非常感兴趣,也觉得从事这个行业非常有前景,收入也很可观,加上离家近的优势,选择加入‘新农人’的行列,现在已经取得了‘飞手证’。”王坚说道。

“飞手证”即植保无人机系统操作手合格证,在山西云金众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取得此证的“新农人”就有十几个。今年28岁的赵宁也是其中之一。

“我家里从事的是中药材种植,之前在外地打工,回到家乡后觉得无人机行业前景不错,打药不仅省时省力,还能节约成本,所以我选择回乡成为一名‘新农人’。这份工作不仅离家近,收入也很可观,我很满意。”赵宁说。

利用新型农机回乡创业,成为许多“新农人”的一个选择,而这些“新农人”,也成为助推农业农村发展的“生力军”。

“新型农机需要这些年轻人来操作,我们这里的‘飞手’大多是二十来岁,上手快,爱学习,肯吃苦,能担当。”山西云金众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树敏介绍说。

据了解,山西云金众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去年6月,是大疆农业无人机闻喜运营商,主要从事智能安防服务及农业无人机销售、培训、飞防作业等,服务对象为大型农业企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服务范围有农药喷洒、化肥播撒、除草、吊装等。为有效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减轻农民植保强度,更好地为“三农”提供全程专业化服务,公司借助大疆农业运营商平台,组织周边大疆农业无人机操作手,成立了无人机飞防联盟,现拥有专业飞防人员数名,有力推动了周边农业现代化智能化的发展。

据王树敏介绍,植保无人机“飞防”具有安全、高效、节约、绿色等特点,能让田间管理实现轻松高效、节能环保,还能保障粮食的丰产增收,推动农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闻喜拥有80余万亩的耕地面积,无人机行业前景广阔,‘飞手’可以说是供不应求。”王树敏说。

这些“新农人”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爱农业、有知识、有情怀、善经营、会管理。一批又一批的“新农人”回来建设家乡,有毕业返乡创业就业者,有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们扎根乡村、创新创业,思维活跃、敢想敢干,给地方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