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南竹北种 扎根河东

——芮城县陌南镇汉唐竹林谷生态项目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5

记者 王新欣

“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言及竹子,我们想到的都是南方修竹成林的景象,殊不知,在芮城县陌南镇寺前村,隐藏着一处名为“汉唐竹林谷”的地方。在那里,竹林高耸入云,3000多亩山谷中,竟掩映着近2000亩的竹林,更让人意外的是,这片竹海,在1000多年前就存在了。

南方竹子跨越千里“落户”运城,不仅衍生出了竹林谷酒、竹叶茶、竹炭等十几种产品,还让运城人在家门就能欣赏到一片竹海,感受南国风光。

3月20日,记者前往芮城县汉唐竹林谷,探寻这一处隐匿于山谷间的“北方竹海”。

为何长出一片竹海

文人墨客咏竹,多是喜爱它高风亮节、坚韧不拔,但赏竹,大多是在南方。漫步竹林谷,一片青翠映入眼帘,竹叶婆娑,竹节分明,微风吹过,整片竹林发出沙沙的响声,远远望去,好像大海中起伏的波涛。很难想象,这样的场景竟能在北方见到。

竹叶婆娑、竹节分明的竹林

竹林谷,是我国黄河以北为数不多的一片竹海。自古北方不养竹,这样大的一片竹海,究竟是怎样形成的?

“经专家考证,在古代,竹林谷这一带是盐道,运盐过黄河就需要砍伐竹子来做船,由于从四川运来竹子成本太高,人们就试着在这里栽植单竹。这里地处山谷间,温暖湿润,加之从中条山上流下来的泉水不断滋润,25000只喜鹊常年栖息于此,不仅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也为竹子生长提供了优渥的环境。”汉唐竹林谷生态项目负责人丁爱民介绍说,“单竹移栽过来后,不仅存活了下来,还衍生出新的品种——青竹,为杏花村竹叶青酒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

讲起竹林谷的过往,丁爱民如数家珍:“从空中俯瞰,这里的地形俨然一幅‘金线吊葫芦’画,而茂密的竹林更是有如一条青龙盘亘在山谷间。这里走出了辛亥革命先驱景耀月,现在村中还遗存有景耀月故居,这里还发生过虞芮让田的传奇故事,遗留有古人穴居生活的坡头遗址,以及至今未能开发的唐朝佛洞……可以说是人杰地灵。”

丁爱民自小在这里长大,对竹林谷的感情很深,也希望竹林谷的生态环境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为加快推动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18年,在丁爱民的引荐下,经市政府办公室招商引资,海南焯辉集团来此考察后决定投资2985万元建设汉唐竹林谷生态项目。

“围绕生态保护,海南焯辉集团对竹林谷一带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开辟道路、架设桥梁、修古窑洞,同时围铁丝网对竹林进行保护,开发建设的同时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原来,这片山谷平均每平方米栽有1棵竹子,5平方米内大约有3棵是枯萎的,项目开发建设至今,每平方米已有5棵竹子,且都是青翠欲滴、高耸入云。”丁爱民面露喜色。

正是因为这连片的竹海,这里气候宜人、负氧离子含量高,成为山西省第一批森林康养项目,还被授予“山西运城芮城黄河流域生态竹林碳中和示范基地”“芮城县中医医院汉唐竹林谷康养基地”等称号。

生态资源合理转化

走进竹林谷书画院的一间窑洞,竹篮、竹编帽,各种各样的竹编制品让人目不暇接。

各类竹编制品。

“除了这些竹编,我们还开设有竹子定律、竹子品种、汉唐竹林发展、竹叶茶作用、竹鲜酒的作用、竹笋的综合作用、笋叶的价值等各种各样的课程,让学生在这里对竹子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竹林谷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因其拥有良好的研学资源,竹林谷被授予“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县青少年生态研学教育基地”牌匾,还陆续成为山西省蚕业科学研究院上文果桑科研基地、清大文创设计院学习创作实习基地……

“去年‘五一’期间,竹林谷平均每日接待游客4100人,周末接待量每日在500人左右,但竹林谷并不靠门票来增加收入,学生来此研学也都是免费的,竹林谷的盈利依靠的是竹子产品开发。”丁爱民说。

指着眼前的竹子,丁爱民介绍道:“竹林谷与北京一酒厂进行合作,打造了山西竹林谷酒品牌。我们的工作人员负责往竹子里灌酒,等待竹子继续生长3个月后,将其砍掉发往北京,通过对竹林的合理间伐,实现生态资源的合理转化。去年,仅此一项,为竹林谷带来销售额1300万元。”

除了竹林谷酒,竹林谷与德国某公司合作研发的一款竹炭也颇受市场欢迎。“目前市面上所见竹炭的功效都是去除异味、吸附甲醛等,这款德国竹炭可吸附15种以上的病毒,每年可为竹林谷实现销售收入60余万元。”丁爱民指着面前的一小包竹炭说。

竹林谷目前研发上市的产品有竹叶茶系列、德国竹炭系列、竹林谷酒系列、竹编艺术系列、竹林谷含硒矿泉水等。此外,还有抗日英雄馆、汉唐竹林谷书画院、中医康养馆、3800年金丝楠木博物馆、小木屋科研所,并建设有古藏酒洞。截至目前,竹林谷已经拥有罗布红麻科研基地、台湾果桑基地、竹林谷绿茶基地、黄河流域鱼类科研所、崖柏科研基地,打造了洋槐花、苹果丁出口产业等业务板块,基本形成了竹林原生态保护、历史文化指路、科技产业先行、旅游观光配套的局面,做到了企业、集体、农户共同受益。

正是因为这些成绩,竹林谷成为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在全省推广新农村、新产业、新科技的典范景区。

经济效益持续显现

行走在竹林谷,时不时会看到当地的村民在其间忙碌。“这几天主要是编篱笆,平常也会编一些竹篮,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活干,感觉很不错。”寺前村村民连增国一边劈竹子一边说。

在寺前村,像连增国一样忙碌的人还有很多。从铺路、搭建栏杆,到砍竹子、编竹篮等,汉唐竹林谷生态项目已带动村中50余人实现就业。许多村子里的老人,在家没事的时候编一些竹篮、竹帽等,一来打发时间,二来还能有些收入。不仅如此,由于租赁土地、分红等,还拉动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长。

“竹林谷生态项目落地后,一是我们村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二是对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带动作用明显,之前,寺前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年不足5000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增长到了15万元。”寺前村党支部书记韩福波深有感触。

竹林谷现有景耀月故居一座、23座窑洞院、179个窑洞,建设有抗日英雄馆、汉唐竹林谷书画院、吊角竹木楼、金丝楠木博物馆等。接下来,竹林谷还将打造23座集文化、产业、康养、住宿、经营于一体的窑洞民宿康养博物馆,如黄河流域门神博物馆、汉唐竹林博物馆、汉唐竹林谷喜鹊博物馆、穴居文化博物馆等,实现一馆多用,不仅可以让游客更好了解竹林谷,也能带动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接下来,依托竹林谷生态项目,竹林谷将在寺前村建设一条汉唐古街,主要经营各种小吃,由村集体负责运营,67家小吃店面计划全部由村民来经营,预计可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

“我们还会推出一个竹林宴,包含竹笋、竹叶青酒、竹叶粽子等等,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餐饮合作企业。汉唐古街项目将成为村集体经济的增长点。”丁爱民介绍说。

走出竹林谷的时候,一座名为“五福小院”的农家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我们第一次来到竹林谷的时候,就被这里的环境吸引了,没多久后就决定在这里建设农家乐和民宿。‘五福小院’就是我们建设的农家乐,现在已经基本成形,计划今年‘五一’前开业,到时候会推出一些当地的特色美食,如竹笋炒鸡蛋、黄河大鲤鱼等。民宿小院共有8孔窑洞,目前工人正在抹墙,后续会安装通风管道、卫生系统、排水系统等,既能保留原有的民俗特色,又能为游客提供现代化的居住条件。”山西朴素语旅游有限公司竹林谷民宿项目负责人李大山介绍说。

放眼望去,一排排窑洞整洁干净、错落有致,工人们忙碌其间。俯瞰山谷,竹林郁郁葱葱,竹叶被风吹得沙沙作响。竹林谷,真可谓是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传统与创新相映生辉。漫步其中,能让人体会到静谧竹林里的那种郁郁葱葱、破土齐发的生命力,也能让人感受到生态保护、科技创新带给一个村子的生机与活力。

摄影:记者 常 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