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科学施肥,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5

记者 范 娜 通讯员 刘 荣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在全市进入春耕春种的关键时节,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发布《运城市2024年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指导农民群众科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

《意见》提出了科学施肥的总体原则,强调高产、经济、绿色相协调,注重环保施肥。强调了有机无机肥料相结合,提倡大量施用有机肥料,推广农作物秸秆还田。同时,提出农机与农艺相结合,提高肥料利用率,加快施肥方式转变。

多年来,我市积极推广科学施肥技术,为农民提供全面、精准、高效的施肥指导服务,助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在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科学施肥也成为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近几年,我市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力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土壤检测、作物需肥规律研究。针对不同的主要农作物,《意见》给出了具体的施肥建议。例如,冬小麦施肥应注重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调优土壤理化性状。玉米施肥要加大秸秆还田力度,氮肥分次施用,高产和缺锌地块增施锌肥。果树应大力推广应用有机肥,做到有机肥无机肥配合施用。蔬菜施肥要根据不同类型采取不同措施,设施蔬菜要合理施用有机肥,调减氮磷化肥用量,露地蔬菜要提高有机肥施用比例,控氮稳磷增钾。这些精准的施肥策略,有助于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同时也有助于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优化施肥结构,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绿意盎然田野间,有机施肥果更甜。”我市引导农民减少化肥用量,增加有机肥、生物菌肥等新型肥料的应用,提高肥料利用率。有机无机肥料相结合,加强有机肥资源无害化处理与肥料化利用。这一措施旨在通过提高有机肥的使用比例,改善土壤结构,提升土壤肥力,从而促进作物的健康生长。同时,秸秆还田技术的推广,不仅能够有效利用农业废弃物,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实现农业资源的循环利用。同时,我市加大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力度,引导农民采用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节水节肥、增产增收。为了提高肥料的利用效率,《意见》提出了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策略。通过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等技术的应用,可以大幅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减少肥料流失,这对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农机和农艺的结合使用,不仅提升了农业生产的效率,也为农民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施肥方式。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确保科学施肥工作的顺利推进,提升广大农民的科学施肥技术水平,近两年,我市在永济、临猗、芮城、新绛、夏县、闻喜、稷山等地,建设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推广示范区25万余亩,在示范区的带动推广下,当地农民群众的科学施肥技术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科学施肥不仅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也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推动了我市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我市加大施肥技术培训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观摩、专家指导等多种形式,普及科学施肥知识,提高农民施肥技术水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