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即日起至5月底,我市中心城区整治多项不文明养犬行为——

文明养犬不掉“链”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5

□记者 张蕊彤 樊朋展 刘凯华

“养狗要办证,遛狗要牵绳,这是文明养犬的基本要求,不能没有公德心。”3月13日,盐湖区信合名都小区居民程思远在了解到我市出台的一系列文明养犬措施后表示,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小区里遛狗拴绳的人多了,养犬人清理狗粪变积极了,他感到文明养犬渐渐成为一种自觉。

3月7日,市公安局发布公告,即日起至5月底,在中心城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3月9日,盐湖公安分局发布《依法文明养犬倡议书》,从加强犬只管理、严禁抛弃饲养犬只等8个方面,倡议市民争做依法文明养犬人;

……

连日来,我市公安机关联合社区通过贴公告、发倡议、宣法规等方式,在中心城区掀起了文明养犬新风。

街面宣讲

劝管结合 规范养犬

3月11日,在市区南风广场,盐湖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辅警来到这里,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巡查。沿着步道,民辅警巡查至广场一角,一名遛狗男子正在锻炼,而身旁的“爱犬”却未系牵引绳。看到民辅警朝自己走来,该名男子立即取出牵引绳给狗系上。

“不牵绳不出门。来这里散步的人这么多,你的狗要是伤了人怎么办?”看到这样的情景,民辅警对该名男子进行了批评教育。“我也是刚把绳子解下来,下次一定注意。”将狗狗的牵引绳重新系上后,该名犬主表示。

欣慰的是,当天绝大多数养狗人士都牵着牵引绳,很多人都备好了垃圾袋,以便及时清理犬只粪便。

这是我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靶向不文明养犬行为的一个缩影。

“整治中,我们要求民警以刚性治任性,用法规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期两个月的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将根据《运城市养犬管理规定》《运城市公安局养犬登记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专项整治,整治范围包含违规饲养大型犬、遛狗不牵绳等。

3月8日,市区城市花园小区居民王女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关于开展中心城区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告》后大力赞同。“春节期间,就因遛狗不牵绳,我和邻居吵了一架,闹得很不愉快。”王女士说,家中小孩年龄较小,见到邻居养的金毛犬很是害怕。“都说自己家狗不咬人,可要是不牵绳,谁能保证不伤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如今,每天都能见到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对不文明养犬人的高密度劝导,她感到安全感满满。

宣讲文明养犬法规

齐抓共管 提升素养

“你好,我家前段时间养了只狗,想问一下去哪里登记?”3月12日,在高家垣社区内,一名养狗人士向社区工作人员咨询。面对居民的疑问,工作人员解答了关于养犬办证、接种免疫等方面的问题,帮助该居民在网上填写了申请信息,并告知了附近犬只登记点的信息。

“您好,请记得将狗绳牵好,及时清理粪便。”“您好,这只狗狗办证了吗?”……3月13日,在信合名都社区,盐湖公安分局安邑派出所民辅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在张贴文明养犬倡议书后,向居民们发放了养犬法规宣传单,提醒居民携犬出门时要拴好牵引绳并妥善处理粪便,做到文明养犬、规范养犬。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我们不断加大对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同时,还会引导养犬人按照规定,依法办理犬证,做到文明养犬。”安邑派出所负责人说,“不仅仅是信合名都社区,我们辖区的新城社区、金海湾社区等基层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大力支持文明养犬工作。此外,他们发现流浪狗也会及时联系我们。在社区的帮助下,整治行动进展得很顺利。”

“不文明养犬行为多种多样,很难做到‘一管就灵’。”高家垣社区党支部书记鱼潇元认为,只有通过长期宣传,引导养犬人提升自身文明意识,加强自我约束,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文明养犬共识。

张贴文明养犬倡议书

链接

盐湖区犬只登记点信息

佳缘宠物医院 地点:盐湖区禹都东街与学苑路十字路口东南角

电话:18295955120

众仁萌宠动物医院 地点:盐湖区条山街东留石门西50米路南

电话:15035929800

全心全意动物医院 地点:盐湖区学苑路东八里铺西口往南50米

电话:15110299139

圣泰动物医院 地点:盐湖区粮库路紫薇香河湾北门

电话:13834720780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