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文化客厅” 读懂夏都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08

“没想到我县的文创产品这么有特色,种类还这么多,宇达青铜、烙画葫芦、精美根雕……”

“侯波老师,是摄影界的‘天花板’,也是我们摄影人的自豪。”

“石雕蚕蛹、半颗蚕茧等实物,佐证了夏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悠久的农耕文明。”

……

学子在夏县文物文创文化展厅参观

近段时间,于龙年春节前后正式亮相的夏县首个文物文创文化展厅,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参观打卡。这个浓缩了夏县文明起源、书画艺术、红色记忆、非遗文创等众多元素的“文化会客厅”,不仅成了当地人全面解读夏县的最新平台,也是外地人深度了解夏县的重要窗口。

该展厅位于夏都体育中心二楼,设置了序言、特色文创、笔阵图、夏墟文明、侯波摄影、邵仲杰牡丹等6大展区,集中展示了与夏县有关的400余件珍贵展品。透过这些展品,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物产丰饶的大美夏都,呈现在人们面前。

夏县,文化底蕴深厚,延续千年的优秀文化基因扎根这片沃土,孕育出传承百年的书法、美术、剪纸、雕刻、陶艺、布艺等50余项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宇达青铜雕塑”“夏都陶”“宇艺轩木雕”“盛泰葫芦”“五采夏绣”……走进特色文创展区,上百件制作精良、造型独特的文创产品,令人眼前一亮。近年来,夏县一批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企业,勇于创新、积极探索,蹚出了一条“文化+旅游”“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将传统工艺与文化建设、旅游发展、民众生活等有机融合,创新研发出众多符合市场需求的文创产品,推动了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塑造品牌、促进就业、形成产业链。

“这些文创产品以河东历史名人、文物古迹、民俗文化、山水景观等为创作素材,在运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科技,具有一定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目前,这些文创产品已成为宣传夏县、推介夏县,推动夏县文旅融合发展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夏县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笔阵图》是东晋时期卫夫人创作的书法论著。卫夫人,名铄,字茂漪,河东安邑(今山西夏县)人,“书圣”王羲之的书法启蒙老师。该展区直接取名“笔阵图”。

自2019年以来,夏县县委、县政府已成功举办三届山西夏县卫夫人书法艺术节,赓续文化传统、厚植文化自信,持续擦亮了“厚韵夏都、书法之乡”这一文化品牌。该展区展出了书法作品120幅,其中,历届卫夫人书法艺术节优秀作品60幅,其他优秀作品60幅。“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立意高远、品位高雅,反映了当代书法家的艺术观念与审美风尚,彰显了‘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精神风貌。”书法爱好者刘晓雪说。

书画不分家。

信步来到“邵仲节牡丹”展区,一股春的气息扑面而来。一朵朵造型独特、色彩艳丽的牡丹,尽情绽放,让人好似置身花的海洋。

邵仲节,1926年生于夏县,著名画家,有“邵牡丹”之美誉。从事美术教育及创作70余年,他著有《写意牡丹画法》《邵仲节画册》《邵仲节牡丹精品集》等十余部画册,曾在海内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被有关国家机构收藏。他的牡丹画,既师承前人,又力求创新,彰显神形兼备的艺术特色,形成了典雅秀婉、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业内人士评价,邵仲杰注重描绘牡丹花的神情风姿,着力在画面上表现色彩的灵动和韵律,赋予牡丹以飘逸和风骨,充分体现盛世风华、富贵吉祥的美好意境;他笔下的牡丹花繁叶茂、生动大气,空白处点缀盘旋的蜂蝶,寓意人民向往美好生活和企盼祖国繁荣昌盛。

“邵仲节老师在艺术风格和绘画技法上勇于探索,开创了重彩牡丹技法,并常以大幅画作展示国花牡丹的气势与风采,突破了旧时折枝花的构图程式,拓宽了牡丹画的表现形式和精神价值,展示出焕然一新的艺术格调和极具感染力的时代画风,其艺术风格独树一帜、自成一家、影响深远。”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杨琦说。

紧接着是“夏墟文明”展区。这里陈列着来自夏县博物馆收藏的陶范、青铜器、陶俑、瓦当、文字砖等131件历史文物,以及在西阴遗址、师村遗址、辕村遗址等处发掘的16件历史文物。这一件件被修复的文物,让时间和空间在这里凝固,方寸之间,一览千年。

“辕村遗址出土的石雕蚕蛹与西阴遗址发现的半颗蚕茧一脉相承;商早期的青铜爵杯印证了璀璨的青铜文明;禹王城遗址的陶制模范首屈一指……”夏县中学教师张丹薇说,“这些文物,有助于人们对夏县宝贵灿烂的历史文化有更加深刻的感受。”

想一睹共和国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的风采吗?在“侯波摄影”展区就能看到。

在中国摄影界,有一对闻名遐迩的影坛伉俪,他们半个多世纪充满传奇色彩的艺术生涯,和共和国一代元勋叱咤风云的革命历程紧紧相连,他们就是侯波、徐肖冰夫妇。侯波是夏县人,她和丈夫徐肖冰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奔赴延安,投身革命。

从延河之滨到中南海之畔,他们怀着对革命的赤诚和理想的追求,用手中的照相机和摄影机,记录下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伟大业绩,再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指引下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贫困走向富强的战斗历程,其中许多珍贵的照片已成为人们熟悉的传世之作和不朽经典。

“侯波老师是摄影人的杰出代表,更是夏县人的骄傲。”夏县摄影人姚中吉说,“这些难得的影像资料,值得一看。”

目睹历经千年的夏墟文明、感受传承百年的非遗文化、领略历史名人的传世佳作、欣赏现代艺术的精湛工艺……夏县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精美的展品蕴含着鲜明的夏县地域文化特色、彰显着浓郁的时代文化气息,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必将成为一道雅俗共赏的“文化盛宴”;必将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锦上添花;必将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自信、扩大对外开放、展示良好形象,为助推夏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动能。

 记者 景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