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坐拥关公文化IP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07

□乔鹏威

甘肃兰州“醉关公”表演者小林子段国林春节期间爆火,以精湛的踩高跷技艺和对关公角色的深入演绎在网上迅速走红。在当地的社火表演中,他将关公的九死不悔、孤傲、寂寞、悲痛、伤感和义薄云天,以及在关帝庙前的“青龙刀断”“刀不进庙”等演绎得生动形象,仿佛关二爷驾临现场,那一刻,观者动容。

镜头里,“醉关公”怀抱哭泣孩童“点红”赐福,年迈的老人带着孩子恳请“醉关公”从头顶跨过。那一瞬间,他仿佛就是关公。“关公袍下过,关关难过关关过”,那一幕,看哭了多少人。

3月4日,“醉关公”表演者小林子段国林来了,他来关公故里运城了。

“醉关公”表演(资料图)

在人群围观中,他先后前往常平关帝家庙、解州关帝祖庙拜谒关公。在相关直播间,实时观看人数达1万以上,而且,每个发布相关内容的视频账号浏览量都居高不下,“醉关公小林子来运城了”这一话题,一整天霸屏抖音运城榜第一。

那么,“醉关公”关公故里行,对我们有哪些启示?坐拥关公文化IP,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众所周知,运城作为关公故里,承载着深厚的关公文化。关公不仅是一位历史英雄,更是忠义的象征。关公事国以忠、待人以义,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并感受到这种忠义文化的魅力,一直是运城相关部门在深入思考和探索的。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已举办了30多届,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笔者以为,兰州“醉关公”火爆全网这一现象的出现,为运城弘扬关公文化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他拓展延伸了“关公温酒斩华雄”的艺术形象,以一种新颖、独特的方式重现了关公的另一种形象,吸引了大量的关注和流量。高度关注和高流量的背后,不仅承载着人们对“醉关公”的喜爱,也唤起了大众对关公文化的好奇和探索。

笔者以为,要想真正利用“醉关公”的爆火流量来引流和推广运城关公文化,我们需要做的还有许多。比如,深入挖掘关公文化的内涵,将其与现代社会相结合,创造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再比如,每年关公文化旅游节能不能恢复最早的称谓,就叫“关公庙会”,让关公文化更加接地气,与烟火人间息息相通,吸引更多普通群众参与并践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需要与时俱进,需要创新表达方式和传播途径。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群众了解和喜爱传统文化,并让传统文化成为创新创造的内生动力,有效助推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